国足赢球有秘密武器 自编励志短片特殊饮料伺候

2011-01-10 08: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首战战胜科威特,使国足赢得了不少关注。1月9日,卡塔尔当地报纸均在头版对国足战胜科威特进行了导读,并在内文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当天下午,国足进行了赛后训练课,同样吸引了不少记者。2:0取得开门红,国足赢球的“幕后故事”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兴趣,原来,除了队员在赛场上的拼搏 ,国家队赢球还真有“秘密武器”。

  国足饮料全程特制

  与往届的国足相比,高家军在日常的训练中,对于“科学”的强调似乎更多。这一点不仅体现在训练上,在能量补给和医疗保健方面也抓得很严。由于多哈的天气炎热干燥,为了防止队员们中暑,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国家队科医组还专门给大家“研制”了特殊饮料。国家队营养师曲牧介绍,赛前他们就通过补充营养品,补充队员的血红蛋白等等,而在来到多哈后,科医组会在每天早上对国足队员进行尿检,根据队员的个体性差异性,进行督促性补水。

  而赛前、赛中、赛后的饮用水,也会根据天气情况、温度高低采取不同的配置。“赛前在饮料中加一些盐补充队员因高温流失的电解质成分,赛中引用水跟赛前药品的含量是不同的,赛后用一种蛋白促进队员的恢复。”据介绍,每次训练,每一名队员大约要喝三四瓶。比赛要配置更多,要保证队员每人五六瓶,加上比赛场地给提供的白水,进行混合型补充。

  《亮剑》励志功不可没

  国足首战击败科威特,除了技战术和运气的成分,与队员们的心理状态调整得较好也有着很大的关系。而对于高家军来说,调节心态的一大法宝就是在赛前观看励志短片。励志短片的制作者、国足助理教练傅博介绍说,该片的主要素材来自于国家队的比赛视频,同时也加入了一些电视剧《亮剑》的内容。

  “主要就是用一些国家队的比赛画面,加上一些音乐做成的,目的就是让大家增强团队意识,促进团结。”据傅博介绍,这部片子全长只有五六分钟,是在来到多哈之后制作的。对于片中一些取自电视剧《亮剑》的素材,傅博表示,第一次看这部剧就对其中的一些画面印象很深,所以在制作励志短片时就多次加入了其中的素材。在片子的末尾,打出了一句话,“中国队努力,为祖国赢得荣誉”。据介绍,“中国队努力”已经代替了传统的“加油”成为国足每场比赛自我激励的口号。

  本版文/特派记者 嵇玲

  ■直播提示

  CCTV-5

  今日21:00 印度VS澳大利亚

  明日00:15 韩国VS巴林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俞薇]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国足 秘密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