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运动员马里亚将以个人名义参加奥运会

2012-07-23 09: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际奥委会当地时间上周六宣布,在南苏丹出生的28岁马拉松运动员古尔·马里亚将以个人名义参加奥运会,由于2011年刚刚宣布独立的南苏丹共和国尚未获得国际奥委会认证,因此马里亚将跟随奥运会会旗参加伦敦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但他并不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在自己国家尚未得到奥委会认证的情况下单独参赛的运动员。2000年奥运会,东帝汶四名运动员也曾独立参赛。

无奈 将以个人名义参赛

    现年28岁的马里亚是在自己16岁那年,以难民身份移居美国,但并未加入美国国籍,因此即使成绩达标,也无法代表美国参赛。

    去年1月,苏丹南部自治区举行了全民投票,并于7月9日正式宣告独立,成立南苏丹共和国,但尚未得到国际奥委会认证,因此国内没有自己的奥委会。所以这为已在去年以2小时14分32秒的成绩达到奥运会马拉松参赛资格的马里亚为南苏丹出战奥运会增加了难度。最终在上周六国际奥委会宣布马里亚将以个人名义参加伦敦奥运会,并将跟随奥运会会旗入场,参加比赛,同时国际奥委会也允许了荷属安德烈斯群岛的三位运动员以个人名义跟随奥运会会旗入场参加奥运会。

    在得知自己被允许参加奥运会后,马里亚非常高兴,他表示,奥运会终于能听到南苏丹的声音,而国际社会也终于能够出现南苏丹的身影,虽然不能举着南苏丹国旗入场,但梦想已经得到实现,并且南苏丹的希望仍然存活着。

幕后 苏丹曾邀请他参赛

    七月份才独立的南苏丹共和国。由于没有达到2年注册时间的标准,国际奥委会要求他们如果参加奥运会就必须使用苏丹的国旗,但这个新晋的国家对此表示严重抗议。

    马里亚表示,苏丹曾经邀请他代表苏丹出战,但他表示,自己并不是一名苏丹公民,因此拒绝了苏丹的邀请。他还透露,不想代表苏丹参加奥运会的原因在于,他有28个家人在苏丹的安全问题或灾难中丧生。

    马里亚也表示,8月12日的马拉松比赛对于南苏丹人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他说:“南苏丹的人民是最重要的,经历了那么多挣扎,如果我能取得任何成绩,我都会用尽全力去做到。”他的父母目前仍在南苏丹居住,在没有水电的糟糕地区生活,马里亚也表示,希望自己的父亲能到附近城市,在电视上收看自己的比赛。

历史 他并非史上第一人

    马里亚并非奥运历史上第一位以个人名义参赛的运动员。早在2000年,刚刚从印尼独立出来不到一年的东帝汶也没有被允许参加悉尼奥运会。但最终还是有四名东帝汶运动员站到了悉尼奥运会的舞台上。

    1999年8月30日,东帝汶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全民投票,最终78.5%的公民选择独立,他们同样没有时间向国际奥委会完成注册,一年之后的悉尼奥运会东帝汶派出4名运动员参赛,他们也同马里亚一样,只能以个人名义参赛。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伊拉克代表团因本国政府和国际奥委会的种种不合,而一度被取消参赛资格。直到比赛开始前10天,双方才达成协议,使部分在极为简陋的条件下坚持训练的运动员赶上了为国出征奥运的末班车。

    体育比赛虽然只是一场游戏,但对于不少饱经磨难的国家来说,奥林匹克可能是她们多年来唯一能够站在世界文明舞台的机会。 本报综合整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