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讲述张继科场外生活 拿过市北区跳高冠军

2012-08-03 13: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怒吼,狂野,人们已经习惯了乒乓球场上这样的张继科,那在生活中的他,到底是什么样呢?我们学习热门栏目《非诚勿扰》,在奥运会前,就给张继科来了一次亲友团探访,看看好友们是怎么看待他的——张传铭说,张继科回到青岛 ,基本上只找两个人玩,一个是启蒙教练之一荆滔,一个是潘罡。两个人都大他十几岁,让我们来看,这俩玩伴是怎么看待这位新科奥运冠军的。

·场外生活

    当时他家住在小港那边,每天结束了在二体的训练,他爸爸都会让他在操场进行一圈的蛙跳,或者他骑着自行车,让张继科跟在后面跑着回家。”

    ——密友潘罡

    “他的学习成绩很好,当时是上午上课下午训练,即便只上一天课 ,学习成绩也没落下,在班里35名左右同学中占据中上游的位置。”

    ——班主任吴秀霞

“男闺蜜”荆滔

年少时曾经迷上变魔术

    荆滔比张继科大10岁,由于年龄差距较小,这名年轻教练在张继科成长的过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亦师亦友亦兄长,有时候甚至是无话不谈的“闺蜜”。1996年,张继科8岁,18岁的荆滔还是二体的一个实习教练,与教练相比,荆滔当时更多像是一个陪练。

    “其实,从小时候开始就看得出来,张继科具备成为一个优秀运动员的素质。”荆滔说,有次他出去参加一场全国青少年比赛,回来张继科就问:教练,这次比赛怎么样?荆滔明白张继科的意思,就告诉他:这次看到一个选手打得不错,叫柳洋。两年之后,有一天张继科打电话给荆滔:你猜这次我赢了谁?柳洋。(柳洋比张继科大两岁,已经是国家队的选手。)

    每次出去参加比赛回来,这种问答已经成为习惯,又一次,荆滔参加了一个更大级别的比赛,这次参赛的包括王励勤等顶级高手,张继科兴致勃勃地问,“怎么样,他们都怎么样?”别看现在的张继科在球迷心中位置很高,但是小时候的张继科也曾经天真到令人捧腹的地步。荆滔说,当时有一部热播港剧叫《胜者为王》,迷上这部电视的张继科就回家用订书机把一副扑克牌给订了起来练习“千术”,有一次走在路上,有个大叔在拉车,张继科竟然走上前去:叔,看我给你表演个魔术!随即耍开了自己的老千,当时全场就给震撼了。

密友潘罡

虽已成大腕也是追星族

    潘罡早先也是国乒的一名骁将,同时期的队友有马琳等。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岛城妈妈级选手、世界杯冠军沈燕飞的丈夫。

    潘罡是张继科的哥,缘由是这样的。张继科的爸爸张传铭与潘罡的父亲乃是拜把兄弟,其中,潘罡的老爸排行老大。从小,张继科就是带着对潘罡的崇拜长大的。至今有件事被张传铭津津乐道,张继科小的时候,有一次放学回家,路上直接敲开了潘罡奶奶家的大门:老奶奶,我要跟潘罡哥哥一样,吃五个煎鸡蛋。潘罡说,他当时不知道这个事情,不过他记得当时自己确实就爱吃奶奶煎的鸡蛋,“一面生一面熟的那种,很好吃。”

    潘罡说,他觉得张继科的成长之路跟张传铭的严格要求分不开,“当时他家住在小港那边,每天结束了在二体的训练,他爸爸都会让他在操场进行一圈的蛙跳,或者他骑着自行车,让张继科跟在后面跑着回家。”

    张继科喜欢球星 C罗,由于沈燕飞在西班牙队打球,因此拜托一名在西班牙国家队工作的朋友帮他要签名,“C罗一天都要签几千个名字,所以这件事也并不好办,那位朋友就在他上大巴的时候拦住他,递上T恤说世界冠军张继科想要你的签名,没想到C 罗立即很热心地写上:给亲爱的兄弟张继科。”原来,C罗也很喜欢打乒乓球,且水平很不一般,因此对于张继科他是很熟悉的。现在张继科夺取了金牌,给C罗回礼看来是必须的了……

小学班主任吴秀霞

这个体育生成绩真不错

    无棣四路小学距离青岛市第二体育场比较近,因而成了二体很多孩子入学的选择。张继科入学的时候,吴秀霞正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

    “当时班里有十几个孩子是练体育的,有体操也有乒乓球。”吴秀霞说,她记得当时张继科个子较高,就坐在倒数第二排。因为2月份出生的他,上学时间有点尴尬,如果跟着上一波上学就太小,而跟着下一波上,显然就有点大。所以成了班里的大个子。

    张继科当过一段时间的班长,令人惊讶的是,体育生张继科是因为学习成绩好当上班长的。“他的学习成绩很好,当时是上午上课下午训练,即便只上一天课,学习成绩也没落下,在班里35名左右同学中占据中上游的位置。”吴秀霞说起这个学生的时候,语气中流露出一丝佩服。当然了,她说,当班长的另一个原因是,年龄稍大一点。“不过后来因为训练比较忙,上学的时间少了,也就没再担任班长。”

    吴秀霞说,作为老师,感觉一个孩子的成功是跟家庭的教育分不开的,“后来是跟家长交流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晚上回到家还要加班训练。真是挺不容易的。”

    她说,现在班里的孩子都知道她之前曾经是张继科的班主任,这一点多少起到了一些榜样作用。吴老师,目前她带的孩子基本上都是外地务工子弟,平时上班也很辛苦,其实并没有很多时间看比赛,不过她说,奥运会的比赛,她一定会看的。

小学体育老师李苏青

练了三个月拿跳高冠军

    张继科三年级的时候(98年左右),区里要开运动会,按照当时规定,一二年级的学生不能参加运动会,因为年龄太小,各方面发展还不完备。三年级的体育课上,李苏青就负责为区运动会挑选运动员,这个工作从赛前三个月开始进行。

    “当时觉得张继科个子挺高,又刻苦,脑瓜很灵活,就问‘张继科,你愿不愿意练跳高?’他就说愿意。”刚刚退休的李老师说,当时尚且年轻的她还给张继科亲自示范了一个背跃式跳高,当时张继科立即表示“喜欢”。

    由于上午要上课,下午要练乒乓球,其实张继科只能利用体育课的时间练习。当时他还急于提高成绩,“老师,再升点吧?”但是李老师告诉他:“今天就练到90CM ,你先稳定下来这个成绩再说。”她说,其实当时主要是怕练多了受伤,另外如果升得太快后面提高慢,会挫伤积极性。

    三个月过去了,张继科在区里的运动会上拿到了跳高冠军,接下来,他又代表市北区参加了青岛市小学生运动会,再次拿到跳高冠军。“其实,以张继科的身体素质以及大脑,练什么应该都会出成绩。”李老师虽然已经退休,但是还关心着孩子们的情况,“现在就有个在二体练乒乓球的小孩,我觉得没准会成为下一个张继科。”她说,这个孩子也是十分聪明,“像张继科一样,他很讨人喜欢,想踢足球就笑眯眯地说,老师,给我个足球踢踢呗。” 文/记者 马贤贤 图/本报记者 王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相关专题:2012伦敦奥运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张继科 场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