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吃天价的饭?

2012-08-09 10: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英国网站爆出一条关于吃的新闻相当扎眼:“15名奥运官员在伦敦某中餐馆一顿午餐消费高达44660.26英镑(近45万人民币)!收据中,包括一瓶高达1.9万英镑的轩尼诗白兰地……”究竟哪国官员没管住自己的嘴,不惜到国际上丢人现眼,暂无从考证,但无论哪国干的,既当新闻爆出,足以见一顿饭吃去几万英镑,在英国也是个令人难以置信的、违反常态的大事件。

    英国人赚的是英镑,中国人赚的是人民币,暂且抛开英镑与人民币的市场汇率,单从收入消费比来看,在英国吃顿几万英镑的饭,和在中国吃顿几万人民币的饭,其意义和性质是相当的。在英国几万英镑的饭上了新闻,让全世界网民惊讶、咂舌,猜测,倘若在中国,一顿几万元的饭单能引起这样的围观吗?

    中国各大城市,鲍翅酒楼,海鲜御厨,各类高端餐饮无处不在。每逢饭时,酒楼前常见豪车成阵,一个个车牌号被专用工具别有用心地遮盖起来。蒙盖车牌不过一个小小细节,而恰恰这一欲盖弥彰的小动作,暴露出到这类地方消费的主要是个什么群体。明摆着,蒙盖起来的不是简单的车牌号,而是一张张天价账单。茅台、五粮液价格长期居高不下,供不应求,这些账单功不可没。

    毋庸置疑,以上万元为单位来结算饭单的,大约都不掏自己的钱。若用自己的血汗钱为饭局埋单,别说几万、几十万,就是一餐几千块钱,也会肉疼。对自己血汗收入的珍惜和守护,是每个劳动者的本能反应,是人之常情。相反,若是掏公家的口袋,喝几千上万一瓶的酒、吃珍奇海味,几万元也不过小意思,就算几十万也无关痛痒。

    公家的钱从哪儿来?无一分不出自于纳税人。一年三千亿被挥霍在酒桌上,无疑侵占了本该用于全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支出。都知道利用职务便利贪拿公家财物是贪污犯罪,而拿巨额资金贪吃贪喝,与贪污犯罪有什么区别?公款吃喝作为当今一大顽疾,有关部门年年喊打,却从不见任何减缓态势,相反如同恶性肿瘤,割之不尽,无法根治,老百姓深恶痛绝,政府部门的信任危机日甚一日,之所以导致这种现状,究其根源,首先缺乏有良心的管理机制,因为有时候管理者比被管者吃得更厉害。另外,没有良好、有效的监督机制和法制手段。假若一旦发现几万、几十万的天价账单,就像英国这家媒体那样,曝光、追踪,引发全民关注、搜索,让他们无处藏身,然后像治理犯罪一样进行治理,那么,各高端酒楼前的遮盖车牌的车辆必然会迅速消减。

    真希望此次发生在伦敦的天价账单,与中国官员无关。但愿有那么一天,国内因公款吃喝而引发的纳税人的公愤,降至为零。 瑛子

    作者简介:瑛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出版作品三百多万字,多部作品被改编为电视剧,其中《爱了散了》于2007年在国内二十多家电视台播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相关专题:2012伦敦奥运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天价饭 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