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伦敦丢了什么

2012-08-09 10:2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2年夏天,伦敦办了一届乱糟糟的奥运会。按照无与伦比的标准来看,英国人无疑是搞砸了。但本着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原则,咱们别光盯着别人的弱点找自信,还得好好找找自己的缺点。

    举重王国的冠军三举不起,羽球耍小聪明闹了大笑话,飞人折翼单脚秀英雄气概……奥运会上的乱象种种,乍看像闹剧,懒得理它,仔细一看,却是一出伦理剧,值得慢慢咂摸。

    在奥运会上,中国队成绩好反遭非议,是因为大家都是去玩的,就你憋着劲,咬着牙。道不同,不相为谋,洋人没有这句话,但未必不这么想。可是洋人永远不懂咱们的盈利模式和生存法则,体育是一盘很大的棋。

    体育本来的意义,于运动员来说,是追求活力,挑战极限;对老百姓而言,则是放松发泄,减压释放。至于靠体育发家致富,加官进爵,这些只是副产品。可咱们有些颠倒了。

    这些年来体育界实力强大,媒体也乐于帮忙,原来的清水衙门都有了老大心态:不让质疑,不许追问,质疑了就是阴谋论,追问了就是不宽容。不让人骂,是一种什么逻辑?这种态度说白了就是老大心态的流露,是机关作风官僚习气的变种。你表演,咱评判,这是你的职业,也是我的乐趣。再说,即便老外运动员搞砸了,不也得招来唾沫星子吗。明星是公众人物,不能光拿明星薪酬,不担明星义务吧?

    怪国人不宽容,仿佛是最怪诞的理论,就好像便秘要怪地球引力。如此怪论者,一是体制中人,自护其短;二是所谓公知,实为别人的帮闲。话说回来,国人的不宽容,实为可贵之精神。千百年来,国人不是不宽容,而是太宽容。如今百姓唾几口,骂几句,根本不会往心里去,第二天还得还房贷,挤公交,买油盐酱醋。

    这届奥运会乒羽跳水仍旧大获全胜,这俨然不仅是一根稻草,而是一艘航母。想必,他们回国的报告里必将总结,这是中国式体育的成功。

    中国式体育,尤以乒羽体制为代表,其关键并非集训、选拔或者圈养,而在生存基础。如果这个团体靠自力更生发展、市场化运作、独立经营而获得生存,它便不仅是成功的,甚至有些可敬可爱。但是,如果靠拨款补贴,它就是寄生,寄生的母体便是我们每一个人。

    刘长春跑进奥运,王义夫射碎零蛋,奥运记忆于国人,长久以来只是沉重。可自北京始,或者从伦敦起,咱们应该学会享受。 兰传斌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相关专题:2012伦敦奥运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奥运 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