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预测孙杨代言费2000万 自己仅能得600万

2012-08-15 08: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伦敦奥运会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后,凭借帅气的外形和在泳池里统治性的地位,孙杨很有希望成为中国下一任全民偶像,而广告代言自然也将纷至沓来。近日,美国著名的《游泳世界》官网就预测,孙杨明年的广告代言费将接近2000万美元,不过孙杨个人仅仅能拿到其中的三分之一。但孙杨不必过分伤心,刘翔、李娜这两位“吸金大户”,也有着与他相类似的遭遇。

教练泳协都来瓜分孙杨个人仅得1/3

    著名杂志《游泳世界》官网近日评估了孙杨的“钱”途潜力,预计他明年的广告代言费将接近2000万美元。

    孙杨目前已经与可口可乐公司,361度和伊利签约,单是这三项合约就可以为他带来1800万美元的收入。不过,据雅虎体育报道,孙杨个人不会拿到全部,首先他要上交三分之一给中国国家游泳队里各种有贡献的人,包括相关教练、助教等。另外,他与中国游泳协会的合约会让他上交另外三分之一给泳协。

    据新华社报道,大多数中国运动员都与由政府投资运行的中国各体育协会签订了类似的合约。此前,泳协曾经表示孙杨的训练费用高达157万美元,而这一切都是政府投入的。孙杨的教练是澳大利亚的丹尼斯·科特雷尔,他是由中国泳协聘请的,再加上国外训练和科技投入的资金,价格自然不菲。“中国方面提供给我一个月的薪水就可以够我花一年的。”科特雷尔表示。

    孙杨只有20岁。如不出意外,他还将参加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甚至2020年奥运会,这意味着更多的广告代言在前方等着他。虽然目前孙杨对此事并没有表态,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8月份,孙杨就曾因肖像权的使用而炮轰国家游泳队,孙杨当时在微博中称:“太多的无奈,被代言只是其中之一,只想维护自己的权益。”

    刘翔吸金交一半娜姐所得占大头

    伦敦奥运会前,刘翔共代言17个厂商,分别是耐克、可口可乐、安利纽崔莱、VISA、伊利、中国邮政EMS、联想、白沙、奥康、杉杉、凯迪拉克、千里马汽车、交通银行、元太、青岛啤酒、宝马、腾讯微博。而由于竞技项目的不可预知性,刘翔的代言金额都是由保底金额和一个浮动金额组成,后者将主要通过大赛成绩决定。而保守估计,刘翔的代言费总额也高达数十亿元。

    但这些钱也并不是全部归刘翔个人所得,由于刘翔没有经纪人,他的商业开发由中国田径协会全权管理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分配政策,刘翔个人占50%,教练员、科研人员、队医、陪练拿15%,培养运动员的上海市体育局占20%,中国田协保留15%。

    另一位“吸金大户”,2011年法网冠军李娜,由于很早就前往海外单飞,其广告代言是由她的经纪公司IMG经纪团队全权负责,在2011年其个人总收入达到1.38亿元。不过,李娜在“单飞”之后就必须面对自行支付比赛差旅、训练等一系列在举国体制下既不用考虑也不用承担的费用。在2011年,她的团队运营成本在500万元左右,相当于全年收入的5%左右。不过,李娜仍然要向中国网协甚至地方体育局上交一定的收入分成,赞助奖金收入要上交8%,商业活动收入要上交12%,总计下来,李娜个人所得在总收入75%左右。 宗和

福布斯奥运奖金榜出炉

中国奖金成谜,美国列第三

    近日,美国福布斯网站公布了奥运会奖牌奖金榜,金牌和奖牌榜双料第一美国队奖牌总奖额510万美元仅位列第三,而中国代表团的总奖金数额成谜,因为自雅典后中国队再未公开过具体数额。

    据福布斯网站公布,伦敦奥运会美国队仅开出“冠军25000美元,亚军15000美元,季军1万美元”的奖励,这笔奖金支出远低于欧洲的俄罗斯和意大利,另外,美国队仅为每1块金牌给予奖励的办法也相当抠门,比如美国男篮梦十队,全队12人一共只能拿到25000美元的奖金,其他团体项目同样如此。美国队一共夺得147枚金牌,列所有国家之首,但他们的冠军奖金支出仅为370万美元,奖牌奖金支出总额也只用了510万美元。

    据统计,所有国家中奖金支出最多的是俄罗斯,他们为每枚金牌开出135000美元,银牌82000美元,铜牌54000美元,伦敦奥运会上俄罗斯代表团的总支出为1270万美元,而冠军奖金便有670万美元之多。另外,单块金牌奖金最高的国家是意大利代表团,夺得金牌的意大利队员可以得到182000美元的奖励。

    相比之下,中国代表团的总奖金数额则成谜。据福布斯网站表示:中国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便无法确定奖金总额,雅典奥运会中国队金牌得主可以得到31400美元,北京奥运会时为55000美元,伦敦奥运会增加到78500美元,但至今没有中国官员对此进行肯定证实。辛浪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