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宁泽涛夺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

2015-08-07 13: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7秒84!新飞鱼来自中国!北京时间8月6日注定会成为载入中国游泳史册的一天。河南小伙宁泽涛继前一天创造历史,成为世锦赛上第一位闯进100米自由泳决赛的亚洲人后,再接再厉,在这个项目上夺冠。这是亚洲选手第一次在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上获得世界大赛金牌,这也是新中国在体育领域内取得的最重大突破之一。这样的辉煌,就如同亚洲人在田径100米国际顶级赛事上夺魁一般,不可思议。这也难怪夺冠后的宁泽涛自己也不敢相信。“感觉像做梦一样……”这句话被河南小伙连续重复着。

  一反常态前程冲刺

  宁泽涛在前一天的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已经创造历史,他成为游泳世锦赛自1973年创办以来,第一位闯进这个项目决赛的亚洲人。但几乎没有人能想到,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宁泽涛能够夺取这个项目的桂冠。

  决赛中,宁泽涛道次被安排在第五道,这个项目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选手麦克埃沃伊在第四道。以往,人们在分析宁泽涛的技术特点时,往往用“后程强劲”来形容。意指,宁泽涛的前50米是弱点。但在世锦赛决赛赛场上,宁泽涛一反常态,采取了主动冲击的战术。从出发的第一刻,宁泽涛就冲在了最前面。相反,他最强劲的对手麦克埃沃伊这次反倒在前程保存实力。前50米,宁泽涛用时25秒08,排名第二,仅仅落后领先的康多莱利0.01秒。最后50米冲刺,麦克埃沃伊开始加速,康多莱利被甩在身后。进行到后半程,比赛成了麦克埃沃伊与宁泽涛的对决。最后十米,澳大利亚人稍稍领先,宁泽涛全力追赶,两人的差距几乎用肉眼很难分辨。最后五米,宁泽涛拼尽全力,随着水花的溅落,两人几乎同时到边,47秒84!宁泽涛以0.11秒的优势获得了冠军,麦克埃沃伊以47秒95获得亚军,后者很有风度地向宁泽涛鼓掌致敬,阿根廷选手格拉比奇以48秒12获得第三。

  夺冠后称像在做梦

  赢得冠军一刻,宁泽涛看着身后的电子大屏先是露出了不可思议的表情。随后他在水中摘掉水镜,又将泳帽一起摘下。他从水中浮出半个身子,然后指着泳帽上的中国国旗怒吼了一声。

  “太疯狂了,我像做梦一样……”走上泳池,站到镜头前,脸上不知挂着泪珠还是眼泪的宁泽涛有些哽咽。“非常非常非常感谢我的父亲,是我的家人让我在赛前保持了轻松的心态,此前我一直很紧张,澳洲外训给我了很大的帮助,感谢布朗教练给我信心,他一直激励我,让我有信心一场场去拼,跟高手对决,这是成功的关键因素。”在感谢过家人后,宁泽涛将自己夺冠的头功记在了此前与他合作过三周多时间的外教布朗身上。

  对于自己在决赛中为何一反常态,从前50米就毫无保留地全力冲刺的问题,宁泽涛表示,这也是布朗教练给自己布置的决赛战术。“我知道,我今天必须豁出去,布朗教练赛前也和我说了,我只有在前面冲出去,后面才有可能拿冠军。这次世锦赛队我来说实是一次宝贵的经验,一切像做梦一样。我是黄种人,我是中国人,今天我做到了!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人有一席之地!希望后面还能长期跟布朗教练训练。”说到后来,宁泽涛有些激动起来。

  这样的场景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了2004年的时候,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夺得110米栏冠军侯的一刻。“宁泽涛真的太了不起了,这个成就就好像是刘翔当年赢得110米栏的冠军一样,都是短距离项目,帮助亚洲取得了突破。不过刘翔还是跨栏项目,而宁泽涛今日就好像是在田径场上赢得100米的冠军一样,意义真的太重大了。”央视解说嘉宾周雅菲这样说道。

  成亚洲游泳领军人

  宁泽涛夺取的这枚世锦赛100米自由泳金牌意义的确重大。自1973年游泳世锦赛创办以来,这是第一次有亚洲人站到了这个项目的最高领奖台上。其实,自去年仁川亚运会时,宁泽涛连破亚洲纪录,就有人将他誉为亚洲游泳的新领军人物,而如今,一枚沉甸甸的世锦赛金牌让这块“小鲜肉”一跃成为世界泳坛的顶尖人物。

  宁泽涛此前的走红,除了成绩以外,漂亮的脸蛋的确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大众对他外貌的关注,一度超过了成绩本身。但面对外界的热议,这个出自八一队的小伙子从不靠花边新闻和商业广告出镜。他默默坚持训练,即便前段时间受到伤病困扰,成绩一度出现波动,小伙子也从未动摇。直到如今在喀山“放出卫星”。

  宁泽涛之前,中国乃至亚洲,从未有人闯进过100米自由泳决赛。在喀山,宁泽涛不仅创造历史闯进决赛,并最终赢得这枚宝贵的金牌。披着偶像外衣,如今又有世界冠军头衔入账,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说:“小伙子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非要靠实力拿金牌”。

  喀山一战,宁泽涛从亚洲级的明星,晋级变身为世界顶级明星,让中国男子短距离自由泳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要知道,这是这块“小鲜肉”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宁泽涛有的是机会和实力挑战顶尖高手,至少,明年的里约热内卢,他已经成为这个项目的夺冠大热门。本报记者  杜金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宁泽涛 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