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止步世锦赛男单八强 无缘半决赛会李宗伟

2015-08-15 11: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六次进入羽毛球世锦赛决赛,五次夺冠。这是林丹在此前职业生涯中取得的辉煌成绩,但那些只能代表过往。8月14日在印尼雅加达进行的羽毛球世锦赛上,林丹大比分0:2负于丹麦选手约根森,止步男单八强。这是他继2010年世锦赛后,第二次在世锦赛取得这样的糟糕成绩。但与那次不同的是,随着年龄增长,以及赞助商等客观因素影响,属于林丹的超级时代似乎快要走到尽头。

  输给丹麦劲敌不意外

  林丹和约根森此前交手过9次,林丹7胜2负占据明显优势。不过两人近4次交锋却是胜负各半。值得一提的是,约根森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就明确表示,他观看了林丹的比赛,他认为林丹根本不在状态。言下之意,自己有信心去战胜对手。

  丹麦人赛前的说辞显然不是托大。与林丹的一开场,约根森就气势如虹。开局就送给林丹一个4:0,此后一路领先。比赛中,他不断施压控制住林丹的回球线路。首局中段林丹曾试图反扑,但约根森及时给予回应,他牢牢保持领先以21:12先声夺人;第二局开始后,两人连续战平,林丹试图增加突击进攻,但他在场上频频出现失误,这让约根森抓住机会再度拉开比分,随着丹麦人成功封网得分,他以16:10领先。大比分领先的约根森愈战愈勇,很快以20:13拿到赛点。

  绝境中的林丹没有放弃抵抗,连救两个赛点。可惜他的反扑势头没能延续,一次后场放球失误出界后,以15:21再输一局,0:2负于约根森止步八强。这是林丹自2010年巴黎世锦赛后再次止步世锦赛八强战,五年前他在四分之一决赛中0:2输给韩国的朴成焕。

  “超级丹”时代进尾声?

  林丹止步世锦赛八强令外界一片哗然。毕竟,作为当今羽坛第一人,林丹在国际赛场上的成绩相当稳定。但自去年第二次复出以来,他的势头明显不如以往。如今止步世锦赛八强,似乎也印证着属于他的一个时代正在走向衰落。

  2005年至2013年,林丹参加了9届奥运会、世锦赛男单赛事,除2010年世锦赛之外的另9次大赛他均闯进决赛,共获得2枚奥运会金牌、5枚世锦赛金牌,创造了世界羽坛前无古人的惊人业绩。

  2014年,林丹第二次复出。由于年龄增大,加上一些商业活动,其训练质量不及以往,在一系列比赛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2014年以来他先后夺得中国大师赛、亚锦赛、澳大利亚公开赛、中国台北公开赛冠军。表面上看战绩尚可,但和以往相比,他失手次数明显增多。本赛季林丹先后参加了7站国际单项赛事,仅收获1金,战胜他的不仅有谌龙这类顶尖高手,也有一些中外好手,如约根森、斯里坎斯、阿尔克森、苏吉亚托、周天成等。尤其令人担忧的是,5月下旬以来林丹参加的3站公开赛,有两次成为“林一轮”,另一次止步于四强,全无当年“超级丹”风范。在国内羽超联赛中,由于个人赞助商的原因,他被赞助商挡在参赛门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保持竞技状态。今年已经32岁的林丹想要再次登上世界之巅,需要付出非同一般的努力。本报记者  杜金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林丹 李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