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豪取联赛四连胜进三甲 打破得势不得分怪圈

2017-07-31 07: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袁蒙

  上赛季从中甲滑落至中乙,青岛中能队在本赛季以来背负了巨大的压力。冲甲,成为压在每个中能人心头的一块大石。可赛季前半段,年轻的中能队在中乙赛场迟迟找不到感觉,进球难、平局多……这支球队一度让球迷看不到希望。但最近四轮比赛,中能队豪取四连胜不说,球队的攻击力更是成倍增加,场均进球数超过两个。球队目前已经坐稳了联赛第三的位置,向更高名次发起冲击已经成为中能队赛季下半段的目标。

  开头难>>>

  当初把中乙想得“太简单”


  中乙第一阶段的比赛共有22轮,如果把前10轮作为上半程的话。那初次涉水乙级舞台的中能队表现实在一般,究其原因,用主帅殷铁生的话说:“队员把中乙想得太简单了”。

  的确,从甲级降到乙级联赛,虽然走了几名老队员,但中能队队员征战乙级联赛的心气与信心是可想而知的。在首轮艰难地以1:0赢下黑龙江火山鸣泉后,联赛第二轮,中能队就在宁夏遭遇了败仗,0:2完败于宁夏山屿海。那场失利像是一盆冷水一样浇在中能队员的心头,原来乙级并不像大伙想象的那样简单。“队员确实对征战这个联赛的困难性准备不足,特别是本赛季球队以年轻队员为主,很多球员都是一下子被推到了主力位置,无论从技战术能力到心理能力,在那个时间段确实还不足以担纲大任。”殷铁生分析道。

  中能年轻队员有实力,但站在对手角度,在中乙层面碰到中能这样的强手一定是先做好防守。如何扎好后防篱笆确保不失球,几乎成了每个对手赛前考虑的重点。所以,几乎每轮比赛,中能都要面对对手布下的“铁桶阵”。队员年轻,对手又严防死守,所以中能在前10轮居然只打进了3粒进球,0:0的平局多达5场。几乎所有场次,中能队都陷入得势不得分的怪圈。

  双刃剑>>>

  年轻是优势也更需磨炼


  26岁的朱世玉目前已经习惯被人称为“老队员”,但如果时间退回到上赛季,绰号“盒子”的小朱可是不折不扣的年轻队员,上场时间不多,大部分场次都是以替补身份登场。但这赛季,他不仅是后腰位置的第一选择,更成为了队内的“射手王”。

  在16轮联赛过后,身为后腰的朱世玉已经打进了7粒进球,这个成绩可是相当耀眼。在联赛中期,中能队的很多比赛都是朱世玉一脚定乾坤,朱队长的的确确起到了老队员“定海神针”的作用。但回忆赛季初的时候,小朱笑言,自己根本没有想过会担当如此重任。“以前我在队里就是小队员,这赛季一下子变成老队员了,起初也不适应,上场的大部分队员比我小,站在场上需要我去鼓励,立刻感觉到自己肩头的责任不一样了。”朱世玉说道。

  这赛季,在中能队陷入进球荒的时候,殷铁生不止一次提到,这是年轻队伍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而为了让年轻队伍尽快成长,殷指导首先要求朱世玉、沙一博、李谋这些年龄相对较大的球员做好榜样,要对年轻队员起到传帮带作用,并且亲自抓赛前的备战与赛后的总结工作。“我要求年轻队员每次比赛前必须认真分析,赛后认真总结。”正是在教练组这样的良苦用心下,中能从10轮过后,取得了5胜1平的好成绩。6轮比赛打进13粒进球,场均进球数超过两个。如今中能的年轻队员已经踢出了自信,球队排名升至第三,而如果照此势头发展,冲击头名并非难以完成的任务,这也会为第二阶段的淘汰赛打好基础。

  练内功>>>

  后勤保障升级“二转”给力


  中能队能够在经历联赛初期的磕磕绊绊后实现反弹,原因是多方面的,年轻队员放平心态理顺打法是球场上能够体现出的。二次转会的补强,包括后勤保障的升级都是球队实现反弹的重要因素。

  中能队在二次转会引进了吴宇帆与徐亿海两名球员,从经历看,两人不算“腕”,但都具备不错实力,他们的加入让中能队的打法变得更加丰富。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的到来增厚了中能队的板凳深度,并且促成了球队内部的良性竞争。这也是教练组最愿意看到的。“现在队内气氛非常好,年轻球员能够拧成一股绳来面对后面的比赛,这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克服遇到的一切困难。”殷铁生讲道。

  球员在球场冲锋陷阵能否全力以赴,后勤保障是否到位是不可忽视的因素。而这些是很难通过比赛场面或比分体现出来的。作为球队主教练也是俱乐部总经理,殷铁生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特意提到了集团董事长乔伟光对球队的支持。“这赛季,无论是球员工资,还是工作人员的待遇,包括厨房伙食这些细节问题,我们都有了很好的保障,应该说集团在这方面对我们支持很大,只有这样,我们一线队才能心无旁骛地去准备应对比赛,这也是我们能顺利渡过联赛初期困难的重用原因。”殷导诚恳地说道。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中能 冲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