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柔道队全运夺3金6银5铜 青岛健儿贡献3银1铜

2017-08-16 08: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柔道项目的比赛已经于8月10日在天津落下大幕,本届全运会柔道项目共分男女14个级别,山东柔道队最终成为最大赢家,共夺得3金6银5铜。而这其中,青岛选手贡献了3枚银牌1枚铜牌。一个城市能够在一届全运会拿到如此多奖牌,用山东柔道队总教练徐殿平的话说,“这可是了不得的成绩”。而这“了不得”的背后是教练与队员艰苦努力的付出,而年轻的青岛柔道健儿已经将目光瞄向了未来的东京奥运赛场。

  虽然“无金”却获大丰收

  由于本届全运会柔道比赛先于全运其他项目提前进行,所以受到了更多人关注。于颂在比赛最后一日没有能够站到最高领奖台,这使得青岛柔道在最近两届全运会上一直有金牌进账的记录戛然而止,也让关注青岛柔道的体育迷有些失望。但在圈内人看来,这次青岛柔道在全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已经足够辉煌,甚至从含金量上来看,要超越此前两届全运会。

  青岛柔道选手在本届全运会上取得了3银1铜的成绩,除了于颂稍显遗憾地拿到女子+78公斤级银牌外,李亚男夺得女子48公斤级比赛银牌,尹永杰拿到男子+100公斤级银牌,张文涛夺得男子81公斤级比赛的铜牌。而这四人在赛前就被认为是有夺金实力的选手,比赛中也确实都距离最高领奖台只差了那么一点点。

  回顾此前的第11届全运会与第12届全运会,青岛选手虽然都是拿到了两枚金牌的成绩,但奖牌数与冲金点显然不如这届全运会来得多。青岛柔道队在这届全运取得的奖牌总数量甚至可以排进总排行榜的前三名,“一个城市能够在全运会一个项目上收获3银1铜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我干了一辈子的柔道,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了不得的成绩。”山东柔道队总教练徐殿平有点激动地说道。

  “爆发”缘于高水平训练

  因为有徐殿平这样青岛本土优秀的柔道教练领军,所以柔道项目在青岛体育中一直算得上是传统优势项目。李淑芳、刘霞、邵宁……但青岛柔道这次能够在天津全运会实现一个小“爆发”,的确有些出人意料。在徐殿平教练看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加上高水平的训练,才是青岛柔道人才辈出并且能够在大赛上取得佳绩的关键。

  徐殿平今年已经年过60,用他自己的话说,在快退休的年纪又赶上青岛柔道的一个高峰期感觉很幸运。“我觉得我是很有福气的人,毕竟一个运动项目的发展有高潮有低谷,我能够赶上青岛柔道项目的又一次爆发,确实很幸运。”

  其实,“幸运”从来只眷顾努力的人。徐殿平能够将青岛柔道带到全国顶尖水准离不开教练员与队员平日里的努力。青岛柔道队的队员能够常年进入国家队与高水平运动员一起训练与徐教练身兼国家队教练员有分不开的关系;而只要国家队没有集训任务的时候,徐殿平总是想方设法将青岛柔道队拉到柔道高水平国家训练。像这次参加全运会的几名队员都有过去日本集中训练的经历,“首先要把训练的质量和强度提上去,这样运动员的水平才能提升,还有后勤保障等工作,说实话,想要在一届大赛上取得成绩,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周到,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徐殿平意味深长地说道。

  将目标锁定“东京奥运”

  青岛柔道在本届全运会上的爆发,让人对未来的东京奥运以及下届全运会充满期待。徐殿平也透露,目前青岛柔道培养人才的重点也的确落在了两名极有可能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选手身上,而本届全运会站上领奖台的四名青岛选手都有望在下届全运会取得突破。

  别看于颂这届全运会输给了河北的于扬,但在女子+78公斤级这个项目上,于颂依然是国内最顶尖的选手。“她会代表中国参加8月底进行的世界柔道锦标赛,参加这个比赛就意味着有很大可能去征战东京奥运,于颂在里约奥运会上是有机会站到最高领奖台上去的,我们都希望她能够取得突破。”徐殿平对自己的弟子充满信心。

  除了于颂,最近两年上升势头很猛的23岁青岛小嫚李亚男也是目前青岛柔道队甚至是国家柔道队重点培养的队员。在今年2月份法国进行的世界柔道争霸赛上,中国派出的7名女子选手几乎全军覆没,只有李亚男在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杀进前八。“李亚男在这个级别上,属于目前在全国比较顶尖的队员,她和于颂一起会出征8月份的世界锦标赛,所以征战东京奥运的可能还是很大的。”

  这次登上全运领奖台的四名青岛柔道队的队员中,除了于颂刚刚年满30外,其他队员都是20多岁的年纪,如果保持正常训练,不出现大的伤病和意外,他们在下届全运会上都将是各自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显然,属于青岛柔道的春天已经到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