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嫚王涵夺全运会女子跑骑两项全能比赛金牌

2017-08-17 07: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涵(中)首次站上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8月16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跑骑两项全能比赛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举行,青岛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选手王涵技压群芳,夺得该项目冠军,这是青岛市运动员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青岛姑娘王涵之前可是连自行车都不会骑,“我练10公里自行车骑行满打满算20天,真没想到就拿了全运会冠军。”

  品学兼优从小就是运动达人

  王涵是地道的青岛小姑娘,出生于2001年的她从5岁开始学习游泳,2009年市运会游泳比赛中,8岁的王涵参加了50米蛙泳、100米蛙泳和5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的比赛,获得了100米蛙泳的铜牌。

  有意思的是,游泳成绩如此出色的王涵,妈妈居然不会游泳。“我很惭愧自己作为青岛人不会游泳,所以我很希望自己的女儿学会游泳。”王涵的妈妈张艳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道。王涵打小在青岛一家游泳馆开始了基础训练,而6岁到德县路小学上学后遇到了自己的启蒙教练彭昕,“我教了王涵6年游泳,到了四年级开始让她兼修长跑。从五年级起王涵就是市南区、青岛市中小学运动会小学组女子800米和1500米冠军。”而据彭昕介绍,王涵小时候就表达过想去国家游泳队为国争光的愿望。与记者聊天的时候,可爱的青岛小嫚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的运动员是周雅菲,“我见过周雅菲姐姐,她跟我说平时要刻苦训练,比赛的时候不要紧张,我都记住了。”

  体育成绩如此出色的王涵还是德县路小学少先队的大队长,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科技发明、英语口语和长笛演奏都获过市南区和青岛市的奖项,最终她以游泳特长生被青岛实验初中录取。2013年,12岁的王涵进入青岛市游泳队史丽丽教练组,主攻混合泳和长距离自由泳。2014年9月在山东省第十三届省运会上,王涵获得了女子200米混合泳和女子8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在2015年6月全国游泳锦标赛上获得女子400米混合泳第八名。

  夺冠后国家铁人三项队来要人

  作为体育改革的一项内容,以培养东京奥运选手为目标,以跨项选拔铁三项目优秀苗子为目的,国家体育总局将游泳专业运动员的骑跑两项全能比赛列为了本届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竞赛项目分为男子骑跑两项全能(10公里自行车个人计时和3000米跑)和女子骑跑两项全能(10公里自行车个人计时和1500米跑)。

  “我练女子骑跑两项全能有些赶鸭子上架,因为我不会骑自行车。”王涵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笑着说,“我是7月24日接到省游泳队通知,让我改练女子骑跑两项全能。26日就把我和几个队友拉到了博山的山东铁人三项队训练。说实话,1500米跑我很有信心,初中三年我一直是青岛市运会女子1500米的冠军,不过我对自行车确实没底,青岛人不会骑自行车的大有人在。”不过到了自行车训练场地后,王涵有底了,“10公里自行车骑行台是固定的,很像健身房里的动感单车,这下子我有信心了。”训练第二天下来,山东省铁人三项队的教练对王涵的表现非常满意,就这样给她开了20天小灶,最终在8月16日一举夺得女子跑骑两项全能冠军,“我和孩子爸爸都赶到了秦皇岛给女儿加油,上午女儿拿了10公里自行车个人计时第一名,赛后她告诉我对下午的比赛很有信心,毕竟1500米跑是她的强项,很开心女儿获得全运会冠军。”张艳表示。

  王涵夺金后,国家和山东省铁人三项队的教练都找到她,“他们都希望我改练女子跑骑两项全能,加上游泳就是铁人三项,不过我还没想好,因为本届全运会我还报了400米混合泳、400米自由泳和800米自由泳,我想月底比完自己的游泳主项再做决定。”王涵告诉记者。

  ■新闻链接

  山东包揽男女“骑跑”奖牌


  第十三届全运会骑跑两项全能比赛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举行,我省队员包揽了男子骑跑两项全能和女子骑跑两项全能两个组别全部奖牌。

  经过16日上午的男女10公里自行车个人计时(骑行台)的比赛和下午的男子3000米跑和女子1500米跑的比赛,两项成绩相加之后,王若愚以24分02秒73夺得男子组冠军,王涵以20分11秒48夺得女子组冠军。此外,男子组的第二名和第三名被我省选手刘思君和侯广森获得;女子组的第二名和第三名被我省的迟菁璇和苏秀获得,山东队包揽了男女两个组别的全部奖牌。

  据山东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宋宝成介绍,山东游泳紧扣国家体育总局的改革脉搏,积极响应了关于“跨项目选材”的精神,认真研究竞赛规程,做好赛前备战工作,通过比赛来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跨项目选材”也为游泳运动员转项提供了机遇,很大程度上焕发了运动员的第二春,极大地延长了他们的运动生涯。“山东游泳始终以奥运会为目标,在中心所管辖的项目内,我们争取选拔出更多优秀苗子,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山东游泳零的突破!”宋宝成说道。据悉,截止到发稿时,山东游泳中心在本届全运会上已获得了8枚金牌,6枚银牌,10枚铜牌。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王涵 全运会 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