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恒大提前两轮卫冕 成就"七连冠"霸业(图)

2017-10-23 10: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邢成博

  中超七连冠,广州未赢够!10月22日晚,中超第28轮比赛中,凭借郜林、阿兰、高拉特、于汉超和穆里奇的进球,广州恒大5:1大胜贵州智诚,提前两轮夺得了中超冠军。这也是恒大连续第七个赛季捧起中超的冠军奖杯,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支七连冠球队,也刷新了亚洲职业足球顶级联赛的新纪录。不过在胜利的同时,恒大的统治力在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

  恒大提前两轮夺七连冠

  联赛第27轮结束后,广州恒大已经领先第二名上海上港6分,将夺冠的主动权拿到了自己的手中,第28轮只要恒大能战胜贵州智诚,就将提前两轮夺冠。当然如果同时进行的比赛中上港输给了广州富力,那么即使恒大输球他们也将实现提前夺冠。

  球迷们为了见证恒大七连冠霸业,提前两天就把恒大和贵州的球票抢购一空,天河体育场也提前搭建起夺冠庆典的设施,装备已经准备就绪,球员家属们也在赛前就位,不少恒大球星们抱着孩子登场。一切都预示着,恒大将在这一轮成功捧杯。

  比赛也照着夺冠的剧本进行了,上半场郜林和阿兰相继破门,下半场高拉特和于汉超、穆里奇破门锦上添花,帮助恒大5:1战胜贵州,最终广州恒大在28轮联赛结束后20胜4平4负积64分,以领先第二名上港9分的优势提前两轮问鼎中超冠军,如愿在天河体育场实现了中超赛场七连冠的伟业。

  追平五大联赛连冠纪录

  早在今年赛季初的全体会议上,恒大老板许家印就提出要追平五大联赛世界纪录的目标。此前在五大联赛中只有法甲的里昂拿过联赛七连冠,现在恒大拿到了七连冠,尽管无法媲美挪威球队罗森博格豪取13连冠的成就,但是已经追平了五大联赛的连冠纪录。

  七连冠到底有多难呢?这不仅是亚洲各个球队从未达到的高度,拿我们熟知的强队来说,曼联再强也没拿到过英超四连冠,两次三连冠已经是极致。尤文图斯称霸意甲目前也只是六连冠,拜仁在德甲大杀四方目前也只是五连冠,西甲的皇马和巴萨轮流坐庄,但是两队都未曾拿过联赛五连冠。从2011年首次夺冠,到2017年这七年时间,恒大经历了横空出世,一家独大,竞争激烈,险些失守,最终还是克服重重困难成就了七连冠的霸业。

  在国内赛场,恒大的七个冠军也仅次于八次顶级联赛夺冠的大连队(大连实德及其前身大连万达),只不过大连队的八个联赛冠军并不是连续完成的,相比起恒大的七连冠还是逊色一些。

  夺冠难掩统治力下降

  尽管恒大没有让本赛季联赛冠军外流,看上去提前两轮夺冠成绩也不错,然而在一片繁荣之下,各种因素的暗流汹涌也证明,恒大正在失去对中超的统治力。

  纵观恒大夺冠的前六个赛季,进攻端疯狂,防守端固若金汤都是恒大的撒手锏,积分榜上他们总能交出完美的答卷,2011赛季恒大以44个净胜球夺冠,2012年净胜球是21个,2013年这个数字变为60个,2014年48个净胜球,2015年43个净胜球,2016年他们夺冠的净胜球也是43个。动辄40个净胜球起步的恒大在每个夺冠赛季,进球数都是最多的,失球数则能排到倒数第一或者倒数第二位。这彰显了球队的统治力,但是本赛季到28轮为止,恒大的这种统治力似乎弱了很多,防守端恒大失球37个,甚至比第十名的重庆当代还多。

  进攻端也无法弥补丢球太多的弊端,31粒净胜球已经不是中超之巅。这其中,恒大外援配置已经不是中超最强是主要原因,这导致球队的进攻火力下降,当中超其他球队越来越强,恒大的防线也接受了越来越多的挑战。

  恒大八连冠路在何方

  当七连冠到手,恒大的球迷开始向往下一个联赛冠军的到来,七冠在手还要被大连队的八冠压制,八连冠就足够让恒大成为毫无争议的中国足球历史上最伟大俱乐部了。然而在中超各队都在进步的同时,恒大的八连冠能否到来值得推敲。

  和上个赛季轻松豪取联赛、足协杯和超级杯三冠王,完成中国足球赛事大满贯相比,本赛季恒大提出更远大的四冠王目标,但是足协杯和亚冠赛场均被上港终结了,即使乐观地想恒大最后能夺下超级杯,赛季初目标也就实现了一半。恒大统治能力下降的前提下,是其他球队相继大手笔引援下功夫,外援质量难以称霸中超的恒大,在内援方面也逐渐老龄化,37岁的郑智不在场,恒大中场控制力就要下降,下赛季郑智又老一岁,恒大中场该何去何从。况且去年有苏宁,今年有上港,中超土豪队层出不穷,高价请来世界级外援和教练动摇着恒大的版图,恒大想要延续联赛的辉煌,恐怕之前设想的“全华班”是不现实的,保持原班人马也不够,继续烧钱几乎是继续霸业的必经之路。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恒大 七连冠 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