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帅泰拳国家队 曹安铭率队征战世界大赛创佳绩

2017-10-26 09: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曹安铭与国家队队员们合影。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上个月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都阿什哈巴德举行了第五届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中国泰拳队发挥出色,经过顽强拼搏争得1银3铜共4枚奖牌。作为泰拳队教练的曹安铭收获的除了喜悦与荣耀,更多的是带队经验以及对泰拳这个项目的深刻理解。在最近半年的时间里,曹安铭已经三次以中国泰拳队教练的身份带队参加国际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从知名的“武二代”逐渐成长为国家信任的泰拳队教练,曹安铭用自己的勤奋与努力为青岛体育争了光。

  收获荣耀也有遗憾

  大部分国人对亚洲室内运动会还不太了解。这项创办于2005年的赛事如今的全称为“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今年在土库曼斯坦举行的是第五届。共设了21个大项337个小项。中国代表团参加了短池游泳、室内田径、台球、五人制足球、泰拳、摔跤等12个大项147个小项的角逐。

  曹安铭这次是作为中国泰拳队教练第二次参加这项赛事。2009年的时候,他是以泰拳队助理教练员的身份随队出征。说起两次参赛的不同感受,曹教练表示,这次升级后的亚洲室内运动会无论规模还是赛事水平都创造了新高,自己也真正感受到了大赛的压力与气氛。“土库曼斯坦历史上第一次办这么大型的运动会,所以特别重视,专门修建了条件非常好的运动员村,有包括大洋洲在内的6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人参加了这次运动会,参加泰拳项目的运动员都是世界最顶尖的选手,比赛竞争非常激烈。”曹安铭说道。

  经过5天7个单元的激烈比拼,曹安铭率领的中国泰拳队共收获4枚奖牌。对于这样的成绩,大伙还是比较满意,毕竟中国开展泰拳时间比较晚,满打满算不过10年时间,不要说相较于泰国队这样的传统强队,就是比起哈萨克斯坦、伊朗、土库曼斯坦这些国家的泰拳运动员来,我们的队员在力量和身体素质上也依然有欠缺。“虽然外界对这次比赛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但其实在我心里感觉是很遗憾的,因为没有带领队伍拿到一枚金牌,没有能够让国歌在体育馆响起,直到现在想起来还是感到遗憾……”说这话时,曹安铭脸上显出愧疚之情。

  训练要质量,管理更要质量

  为了打好这届亚洲室内运动会,中国泰拳队赛前50多天就开始集中训练。曹安铭带领着一批国内泰拳精英在广东佛山度过了一段非常艰苦的时光。也是这段时间的锤炼,让曹教练的执教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

  从8月初离开青岛奔赴佛山,到9月底回到家乡,曹安铭的体重掉了整整10斤。精壮身形的背后是努力的付出。回想起那段时光,曹安铭记忆犹新,“佛山那边气候本身就炎热潮湿,我们每天的训练量都很大,中国泰拳队规定,只要队员训练期间,所有教练不准坐,不准动手机,队员们冲楼梯、爬山、跑圈,教练员都要跟随。我的腰伤在那段时间复发了,但到了国家队那个层面,每个人都是非常自律的,我一天都没有休息,通过这次集训感觉到,一支队伍的管理质量比训练质量还要重要。”

  备战期间,作为教练组主要成员,曹安铭还要细致观察每位队员的特点,并且注意收集对手信息。这些细致的工作等到上了赛场自然会派上用场。这次亚洲室内运动会的泰拳比赛云集了世界最顶尖的泰拳高手。每场比赛的争夺都非常激烈。除了泰国外,像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伊朗等国家的队员,打法都非常硬朗,并且身体条件好,“同样级别的运动员,人家就比咱的运动员普遍高5厘米左右,哪怕是那种‘麻杆型’运动员力量也很足。”曹安铭介绍说。

  在这样的困难局面下,教练组就要力争给队员们制定一些特别的战术。获得女子60公斤级铜牌的陈琳玲以前练习散打项目,侧踹功夫好。这个特点是一般泰拳运动员所不具备的。在8进4比赛中面对力量与技术都比她好的东道主选手时,曹安铭就要求她一定要发挥侧踹优势,不要和对手比拼肘膝功夫。“果然,在开局被土库曼斯坦队员追着打的被动间隙,陈琳玲在第二局连续两个侧踹直接TKO(技术击倒)了对手,那场比赛赢得很经典。”说起当时的情形,曹教练的语气中依然透着骄傲与喜悦。

  终于圆了8年前的梦想

  本次比赛是曹安铭最近半年内第三次以中国泰拳队教练身份征战世界大赛。从今年5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的2017世界泰拳锦标赛上率队获得金牌;紧接着又在7月带队参加了在波兰举行的世界运动会;加上这次在土库曼斯坦进行的亚洲室内运动会,曹安铭今年已经有差不多3个多月的时间都在外奔波。

  起初,曹安铭在外每晚都和自己三岁多的女儿视频,“后来孩子不理我了,前两天回来,带着孩子出去玩,我下车去拿点东西,回来看到女儿哭了,我问她为什么哭,她说以为爸爸又要出差了。”讲这段小插曲的时候,曹安铭有些动情。他也表示,经常在外奔波,确实疏于对家人的照顾,这也是他心中最愧疚的一点。

  虽然在外带队训练比赛免不了想家,但能够被国家征调,以教练员身份带队参加国际比赛,那是每个中国体育人的荣耀。用曹安铭的话说:个人的事和国家的事比起来永远是小事。上世纪90年代初,曹安铭的父亲曹茂恩就进入国家散打队当教练,经常带队参加比赛。拿到冠军后,升国旗奏国歌的场景每次都让曹安铭激动不已。耳濡目染之下,小曹教练对于国家荣誉感那可是相当看重。“2009年,我作为国家泰拳队助理教练参加了在越南进行的亚洲室内运动会,但当时在中国队参赛秩序册上查不到我的信息,这次作为教练组主要成员,我的照片包括身份信息终于印在了中国队参赛秩序册上,这也算是圆了自己8年前的一个梦吧。”

  说起这届大赛带给自己的震撼时,曹安铭还特意提到了开幕式时的队员入场仪式。因为泰拳队隔天就有比赛,当时曹教练还犹豫是否要让队员去参加,怕影响队员休息。“但参加完开幕式之后,大伙都感叹,这辈子有这么个机会代表中国走上国际舞台太难得了,当外面喊到中国,我们一起出场的时候,全场一片红色欢呼声雷动,我深夜发了个朋友圈,回想50多天自己付出这么多,那一瞬间感觉都值了!”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