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中甲联赛落下大幕 黄海排名尚可期待突破

2017-10-31 10: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2017赛季中甲联赛的大幕已经落下。相比于前一赛季青岛黄海、天津权健与贵州智诚长达半个多赛季的互相追逐,这赛季的中甲联赛有些波澜不惊的意思。两支冲超队伍早早领跑,东北“足球城”大连崛起,一方顺利冲超;具备厚实底蕴的北京人和也搭上了升级的班车。倒是上赛季只差一步冲超成功的青岛黄海,本赛季稍显落寞。联赛第四的成绩虽不算差,但距离球迷的预期确实还有一些差距。厚积薄发的黄海队想要下赛季取得突破,在引援方面还得下大气力。

  冲超找回“熟悉的味道”

  上赛季的中甲冲超战异常惨烈,青岛黄海在前半程领跑,联赛12轮时曾经领先天津权健高达11分,但第二循环他们输掉了几场不该输的比赛,最终变成三队交替领跑始终拉不开差距的局面。最终在三队同分的情况下,黄海因为相互之间战绩的关系遗憾没有升级。

  其实回顾过往赛季的冲超争夺战,像上赛季那样惨烈的情况并不多。通常情况下都会有球队早早杀出,领跑积分榜,并提前锁定冲超名额。像2013年,河南建业早早拉开与第三名的差距,虽然最后几轮节奏有所放缓,但提前一轮冲超;2014年的重庆力帆和2015年的延边也都领先大半个赛季,分别提前两轮冲超。本赛季的冲超战找到了“熟悉的味道”。大连一方从赛季上半段就一骑绝尘,虽然最后几轮放缓了冲超的步伐,但依然与北京人和一起携手升级。

  从赛季前的投入与外部支持的力度来看,大连一方与北京人和并不是最热门的冲超候选。赛季前,深圳佳兆业疯狂投入几亿人民币,引入普雷西亚多、奥巴西等大牌外援,并引入埃里克森这样的名帅,武汉卓尔则是举全城之力支持球队冲超。可最终,这两支赛季前最大热门球队都功亏一篑。黄海队继续保持低投入、高管理的模式。赛季前没有引入大牌内外援,继续完善西班牙教练团队的工作环境。这在赛前一度引起外界质疑。但比赛的过程证明,黄海如今的这套体系在中甲联赛已经独树一帜。整个赛季,黄海队始终排在联赛前列,最终排名第四。在没有大牌加入的情况下,黄海队依然是中甲联赛不可忽视的力量。

  黄海打下“最坚实基础”

  黄海队这赛季相比于上赛季在攻防两端变化不大。尽管这赛季最终得分(52分)比上赛季少了7分,但进球数与失球数与上赛季基本持平。之所以名次下滑,与客场战绩差有一定关系。但经过两个赛季的不断打磨,黄海队的“巴萨式”攻防体系已经非常成型,这也为来年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

  黄海队上赛季赢了19场球,输掉了9场球,只有两场平局;本赛季,黄海队赢球场次为16场,输球场次为10场,平了4场。尽管主场不败场次与上赛季完全一样(14场),但因为客场赢球少,甚至在上半赛季出现了客场“一胜难求”的局面,这致使黄海队始终在冲超集团的边缘徘徊。

  从得失球数量看,黄海队本赛季进了56粒球,比上赛季多了4粒。如果考虑到主力前锋拉基奇有将近1/3的比赛在养伤的话,那黄海队本赛季的攻击力水平实际上已经上了一个台阶;防守端,黄海队失球数为40粒。虽然这个失球数是前6名球队中失球最多的,但相比于上赛季,黄海队本赛季少丢了2粒球。由刘鹏、范凌江、马蒂、杨云、徐友刚组成的防线在度过了赛季初的磨合期后,在后半段渐入佳境;中场方面,马兴煜是如今黄海队阵容中最重要的一环。作为球队的单后腰,小马的个人能力与场上作用已经接近职业生涯最巅峰。黄海队如果不能在最近两个赛季冲到中超舞台,对于马兴煜个人来说,实在有些可惜。

  中甲最近几个赛季进入“烧钱模式”。从河北华夏幸福不惜成本冲超成功后,天津权健花5亿人民币巨资引援也收到效果,北京人和、大连一方等诸多有实力的集团企业也都是用金钱打通了冲超之路。黄海队之所以连续两个赛季徘徊在冲超边缘,与投入不够的确有很大关系。但黄海队在引入巴萨体系后,已经将梯队与青训逐渐完善,俱乐部逐渐有了“造血”功能。这赛季涌现出余扬、张振等一批可用的年轻才俊。在下赛季,足协继续侧重年轻球员使用的情况下,黄海队已经占据了一些优势。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甲联赛 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