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德比"今日上演 国信双星欲放手一搏(图)

2017-12-20 09: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杜金城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袁蒙

  CBA历史上第21次“齐鲁德比”将于12月20日晚在济南山东高速大球馆上演。这虽然不是双方史上名次相差最大的一次较量,但齐鲁双雄本赛季以来的境遇确实是大相径庭。青岛国信双星男篮从赛季初就连续遭受打击,外援状态低迷,球队连续遭遇败绩;山东高速则一路顺风顺水,丁彦雨航状态如日中天,泰劳森与莫泰尤纳斯的双外援组合与球队无缝连接。德比战前,两队名次相差十多名。别看双方名次差距这么大,国信双星上下可没有一丝惧意。“咱现在就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压力肯定是在山东队身上。”队员们的轻松心态注定本场比赛会是一场激烈的较量。

  彬哥回家,温情依旧

  齐鲁德比战从来不缺看点,但自从“逍遥王”巩晓彬拿起青岛队教鞭后,每次青岛队来济南打比赛,巩指导回家一定是比赛的最大看点。“家在济南,从小在这里打球,又执教了那么多年,肯定是有感情。”19日下午的赛前训练开始前,巩晓彬站在熟悉的省体育中心体育馆外,感慨地说道。

  巩晓彬对济南有很深的感情,济南的球迷对他更是情深意切。别看已经是第三次带青岛队回济南打比赛,依然有不少济南球迷专门赶到球队入住的酒店等巩导合影签名。赛前训练前,也有球迷早早等在体育馆门外等候“逍遥王”的到来。“如果说第一年回来还有点感受的话,现在已经完全把心思放到比赛中,对场外的事已经没啥感觉了。”巩晓彬淡然地说道。

  除了巩晓彬外,国信双星队中还有不少与济南、与省体这块场地有着深厚感情的人。比如老顾问叶鹏,老队长孙杰,还有这赛季才转会到青岛的许家晗。“这是第一次以对手身份来这里比赛,感觉还是挺不一样的,职业球员赛场面对旧主是经常的事,到时候还是得把心思全部放到比赛中。”许家晗表示。

  老帅叶鹏先于大部队早早地来到球馆。走进熟悉的场馆,叶老跟熟悉的体育馆工作人员热情地攀谈起来。“昨晚回家看了看,小孙女生病了,这整天跟着球队到处跑,对家里人疏于照顾啊。”叶老有点自责地说道。而已经第三次代表青岛到济南出战齐鲁德比的孙杰对省体的感情也是非常深厚。“毕竟当年在这里效力过,说没有感情那都是假的。不过大家都是职业球员了,这些都已经习惯了。还是平常心对待比赛,打出自己的水平就好。”孙杰这样说道。

  双方境遇,天差地别

  体育竞技场上的“齐鲁德比”从来都是山东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从足球场到篮球场。尽管如今的山东男篮兵强马壮,目前以13胜4负的成绩与辽宁广厦并列榜首,而这赛季的国信双星则是饱受伤病困扰。但德比战的魅力就在于比赛的过程与结果往往都是超越了实力战术等局限,国信双星队员赛前也都纷纷表示,无论如何困难都要打好这场德比战。

  赛前训练时,巩晓彬与外教莱登单独站在场边商议了好久。作为球队助理教练,莱登的任务就是为主教练巩晓彬提供对手的第一手资料,为他备战提供充分的信息。“今年看山东队的录像很多,因为赛程上我们是跟着山东队打,所以在分析我们的本轮对手情况时,都会看上一轮山东队跟这个队的比赛录像,所以山东队习惯的战术都在我脑子里了。”莱登赛前说道。

  上轮比赛,国信双星在客场击败了三外援压阵的南京同曦,山东队则意外地输给了上海队。这两场比赛都给了国信双星教练组不少的启示,巩晓彬走进球馆第一时间把队员们聚集到一起,“上海队上轮的一些战术很值得我们借鉴,当然我们不会照搬对手,山东队也不会是上轮那样的状态,但上海队既然能够赢球,说明山东队的防守肯定有漏洞,我们必须打得耐心点。”

  19日下午两个小时的赛前训练,巩晓彬没有安排技战术的演练。全队除了正常的投篮,快攻训练外,只加上了一个全场三对三的对抗演练。显然,在对手的地盘上演练战术那几乎等同于将自己的战术秘密泄露给对手。当天晚上,全体队员在教练组的带领下,在酒店房间观看了山东队的比赛录像。据了解,录像剪辑的内容主要是来自于山东与上海、广厦两场比赛。而巩晓彬也希望队员们能够在上轮山东队输给上海队的比赛中得到某些启示。

  困难不小,放手一搏

  虽然上轮在南京以单外援阵容击败了三外援压阵的南京同曦,但目前5胜12负的国信双星队依然面临很大困难,人员不整就是摆在教练组面前的头等难事。大外援兰佩甚至没有出现在济南,波兰人也基本确定会缺席20日晚在济南进行的这场齐鲁德比。

  自从在四川客场拉伤大腿后,国信双星教练组包括队医一直在想办法帮助波兰人快些恢复。而根据最早的诊断结果显示,兰佩很有可能在对阵江苏队的比赛中复出,但那场比赛前,兰佩感觉自己身体状况依然不是很好,所以第二天就被送往了上海进行恢复治疗。而在大部队抵达济南后,兰佩依旧还是选择留在上海进行治疗。

  “他的这种拉伤不好说,只能等他慢慢恢复。一旦贸然让他上场,加重伤病反而得不偿失。”至于兰佩具体的复出时间,巩晓彬也表示不好确定。而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兰佩显然也一直在关注着球队的动态。据球队的翻译刘阳介绍,兰佩每天都会与他联系,了解球队的状况,“其实他也挺着急,知道现在球队是用人之际,他应该为球队尽力。”刘阳这样说。

  虽然没有了大外援,但国信双星队的队员们心态已经放得很平。并且,上轮在南京赢下与同曦队的比赛后,球队的士气大振。队员们纷纷表示,既然面临这些客观的困难,大伙就要努力去克服。叶鹏赛前鼓励队员说道:“队员受伤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既然他已经受伤了,我们着急也没办法。好在现在队员们已经适应了在没有兰佩的情况下作战,特别是上一场比赛我们单外援赢了三外援的同曦,大家的心气都很高。而且通过这几场比赛,国内球员的上场时间也在增多,大家打球的感觉也都找到了,只要大家伙拧成一股绳,多大的困难都能战胜。”本报济南12月19日电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