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籍国脚赵书田:八旬高龄仍为体育事业奔波

2018-01-19 08: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首位青岛籍国脚,退役后曾分管中国曲棍球项目20多年,也曾担任女足国少队以及中国高尔夫球国家队领队,2000年时,他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工作贡献章。如今80岁的年纪,他依然活跃在青岛足球的一线,为多家俱乐部担当顾问。他就是赵书田,一位为中国体育事业奋斗并奉献了终生的青岛人。赵老爱体育、做体育、更懂得体育发展的规律与关键。闲暇时光,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赵老的体育故事……

  陈毅贺龙现场看他踢球

  赵书田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小时候在云南路小学上学,后来转学到了延安二路小学。赵老说,自己之所以喜欢踢球,并最终能走上了足球道路,就是得益于两所小学都有块还算像样的沙土场地。

  1958年,还在青岛四中上学的赵书田被山东队相中。那时候,摆在赵书田面前的机会还有去青岛医学院深造或是到大连海运学院上学,但喜爱足球的赵书田选择了专业足球这条道路。一年之后,他从山东队转到了南京部队足球队。

  上世纪60年代初,国家队解散,直到1965年才成立新的国家队。此时,年维泗、方纫秋、张宏根等老一批国脚已经到了退役年纪,国家队急需补充新鲜血液,而1964年入选八一队的赵书田进入国家队教练组的视线。

  彼时国家队主帅是陈成达,陈老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支国家足球队中的秀才,更在退役后出任过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和技术委员会主任等要职。但陈成达对年轻的赵书田“并不感冒”,并且在讨论会上旗帜鲜明地反对召赵书田入选国家队。理由就是踢前锋位置的赵书田不会头球,“我从小到大踢球只会用右脚,不会头球,也不会用左脚。”赵老笑呵呵地说道。

  可只会用右脚踢球的赵书田却在随后的比赛里用行动征服了质疑者。在代表八一队对阵来自罗马尼亚联赛的一支劲旅时打进关键球,帮助球队3:1获胜;对阵巴西马杜雷拉队时,赵书田再有出色发挥,“那场比赛贺龙老总和陈毅老总都来现场看球了,当时比赛打了个1:1,我终场结束前有个单刀机会,但我选择了凌空打门,皮球没打进去,很遗憾错过了取胜的机会,要不然咱就创造历史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已经80岁的赵书田依然记忆犹新。

  就这样,不会头球的赵书田入选国家队并成为了国家队的主力箭头人物。与他同一批入选国家队的还有戚务生、徐根宝这些后来响当当的足坛名宿。他们在1966年出访欧非,与很多欧洲强队踢得难分伯仲。直到1970年前后,赵书田从国家队退役。

  中国曲棍球的“开拓者”

  与赵老聊天,回忆他从事中国体育的故事与经历,曲棍球项目总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说,我对中国体育真的做出一点点贡献的话,那应该就是曲棍球方面”。

  曲棍球项目作为奥运会项目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在中国开展得并不理想,几乎可以说是毫无作为。而1970年左右从国家队退下来后,赵书田从北京赶赴新疆,帮助当地推广开展足球项目。此后,又远赴西藏继续“足球开荒”。

  1980年的时候,时任球类司副司长的夏朗找到年维泗,让他推荐一位能够独立管理并发展曲棍球项目的人才,做过国家队主帅的年维泗想起了曾经手下的队员赵书田。“年导推荐我的理由就是口才好,能够给队员们做好动员工作,再就是我年轻时候喜欢看书,也能够写材料,协调一些内外部关系。”但夏朗司长对赵书田的担心是:“运动员转型做管理,能坐得住吗?”

  之前对曲棍球项目一无所知的赵书田利用半年多的时间彻底研究透了这个项目。“领导不是说我坐不住吗,那半年时间,我一早就去办公室,有不懂的问题就问,没事就坐在办公室里查资料。”经过研究学习结合对项目发展以及中国运动员自身的特点,赵书田提出了中国曲棍球项目要重点发展女子曲棍球的策略。对此,赵老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亚洲的男子曲棍球水平实在太高了,我们起步晚,想快速追赶上巴基斯坦、印度这些世界曲棍球强国非常困难,反倒是女子曲棍球整体水平不高,我们可以把这作为突破口。”

  赵书田为曲棍球项目发展制定的策略与规划显然是成功的。经过几年的重点发展与侧重培养,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开始称霸亚洲,并且在世界大赛连续取得好成绩:釜山亚运会冠军、雅典奥运会第四名、荷兰冠军赛亚军、北京奥运会银牌……这一系列好成绩令全国体育迷对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侧目。“我心中还是感觉很遗憾,就是在我主管这个项目的时候,没有能够拿到一块奥运会金牌。”说起过往,赵老流露出几分遗憾的神色。

  赵老对曲棍球20年的付出没有白费,回忆起自己从事体育行业大半生最令他激动的一件事时,他说:“我记得女曲取得悉尼奥运会入场券的时候,我去机场迎接队员,队员们出了机场第一个把我围起来抛了起来,姑娘们都说,老爷子我们知道你会来接我们,拿到入场券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你。当时姑娘们的这番话让我特别感动,觉得一切付出都值了”。

  抓青训必须围绕实战

  从曲棍球协会退下来后,赵老没有离开体育一线工作。他先后担任了中国青少年女子足球队的领队,中国高尔夫球队领队,重庆红岩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期间又取得了不少骄人成绩。回到青岛后,赵老又开始为岛城足球操劳。如今80岁的赵老仍担任中能、鲲鹏等多家俱乐部以及一些青训机构的顾问,在一线发挥自己的能量。

  如今足球青训工作包括校园足球开展得红红火火,赵书田走访了不少学校,也看了很多青训机构平日的训练以及比赛。在接受记者采访前,他也刚刚看完了中国U23国家队在亚锦赛上的表现。在说起中国足球如今的问题时,赵老表示,大力发展青训是非常正确的,但问题出现在训练上。“以前我们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提出过一个口号,叫‘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进行科学的大运动量训练’,这个口号的核心就是实战,一切训练都要以实战为基础。但我们现在的足球青训基本没有方向,没有对抗的训练太多,无球的训练太多,我抓曲棍球项目的时候就是要求队员们一切技术动作都要在运动对抗中完成,这个和足球是一个道理。”说这些话时,赵老的情绪有些激动。

  赵老如今作为不少青训机构的顾问,经常给年轻的教练员做讲座。在他看来一名好的教练员,他的嘴上功夫是基础。“好的教练必须表述能力强,只有这样你对别人的感染力才强,对提高自身人格魅力也重要。此外表述能力强,你想达到的效果就好,我有时候下去讲课,希望教练员提提问题,结果他们半天都说不清,我觉得作为教练员,提高自己的表述能力是很重要的。”

  80岁的赵老担任职业足球俱乐部的顾问包括一些青训机构的顾问都是不收取一分钱费用。不是人家不给,而是赵老坚决不要。“到这个年纪还邀请我去,是人家对咱厚爱,我也就在这方面有点专长,那我就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把我看到的、知道的、能给他们指出的问题都说出来,希望能给他们一点帮助吧。”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赵书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