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晓彬总结国信双星赛季得失 三年合同即将期满愿留守青岛

2018-02-13 09: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11日晚,上海源深体育馆。尽管已经进了腊月门,但上海男篮的收官生死战依然吸引了几千名球迷到现场观战。最终,上海队战胜青岛国信双星男篮顺利搭上了季后赛的末班车。终场哨响,主队和球迷们陷入了狂欢之中。巩晓彬很有风度地走到主队替补席祝贺对手,微笑的神情中透出一丝不易察觉的落寞。“结束了……”解下领带,背对着欢庆的人群,山东大汉往更衣室走去。一边走还不忘看看末战的技术统计表,“唉,一个赛季的老毛病,还是没有改啊。”

  谈得失>>>

  因为经纪人错过了萨林杰


  常规赛末战对阵上海,这场比赛对于青岛国信双星男篮来说,在排名上已经毫无影响。无论输赢,他们的成绩都定格在积分榜第16名的位置,与上赛季第14名相比退步了两个位次。在赛季前接连引进琼斯、吉布森、高尚、赵捷等强援的情况下,这样的名次显然难令所有人满意。在总结赛季得失的时候,巩晓彬直言,比赛打成这样,赛季前,包括自己也没有想到。出现问题的原因是方方面面的,但外援的起伏波折毫无疑问是球队成绩出现滑坡的最重要的因素。

  记者:赛季初,外界在预测本赛季CBA发展走势的时候,把青岛队列为黑马球队,认为我们有打进季后赛,甚至创造更高名次的实力,你对最终的排名肯定也很不满意吧?

  巩晓彬:应该说这个赛季之前,队伍集中训练开始时间比较早,队员夏训练得很苦,中间经历了俱乐部股权转让,国信集团接手球队后给了俱乐部很大支持。我们引入的内外援,在当时看来也是很不错的,而前面两个赛季,我们在双外援的情况下逐级建立起一套比较成型的攻守体系,所以当时球队上下都对新赛季充满了期待。

  记者:赛季开打以后,外援接二连三出现一些问题,这应该是教练组赛季前没有想到的吧?

  巩晓彬:确实是这样,首先没有考虑到吉布森退步这么大。按理说,吉布森的年龄不是很大,正当打之年,而他被甲B(NBL)裁掉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他,因为他曾在青岛有很不错的表现,可没想到这赛季他的状态与此前相差太大,得分手段和命中率严重下降,而组织串联又不是他的强项。至于选择琼斯,当时主要是考虑他年轻,而且冲击力比较强,各方面也挺全面。其实在琼斯之前,我们也收到过萨林杰(现深圳队外援)的资料,但因为他需要指定经纪人,并且到队签约的时间比较晚,我们怕中途出现意外,最终没选萨林杰。而琼斯到队之后,训练和热身比赛时表现都很正常,但联赛开始后,就出现了水土不服,应变能力不够的问题,导致全队失常。我们球队目前主要还是依靠外援来带动打球,俩外援一出问题,那成绩肯定受影响。

  记者:去年俱乐部经历了转让,这在俱乐部发展历史上是件大事,这样的变化对球队有什么影响吗?

  巩晓彬:这赛季是双星集团将俱乐部转让给国信集团的第一个赛季,应该说俱乐部在方方面面都得到了集团的支持。但双方确实是需要磨合的,毕竟当初的转让比较迅速,大伙需要时间适应。之前我们预想,本赛季要在上赛季的基础上有提高,但外援的波动,导致球队整体情绪不够稳定,影响了成绩。我还是觉得,如果我们能把外援工作做好一点,还是有机会进入前十的。

  谈经验>>>

  承认挑选外援不够慎重


  如果将球队比作部队,那主帅就是一军之帅。成绩不好,主帅自然有责任。说起这些,巩晓彬没有推脱。他承认,自己在赛季前引入强援,并且看到队员们一个夏天的苦练成果后,已经开始觊觎季后赛;他承认自己那时把困难想得过于简单,在引援时没有再深思熟虑一点。但这些也许正是巩晓彬与弟子们共同成长的道路上需要经历的波折。

  记者:抛开外援的因素,这赛季我们引入了高尚、赵捷、许家晗这些内援,他们在赛季当中还是有不错的发挥,如何看待他们的成长?

  巩晓彬:他们的加入对球队的实力是很好的补充,但由于队员们来自天南海北,所以球队的凝聚力一直是个问题,比赛打得顺的时候,大家都很好,一旦遇到了困难,球场上的想法就不太统一了。高尚、赵捷这些球员都是有特点的球员,但不够全面。比如赵捷的特点就是投篮准,训练时没有问题,但比赛中就是放不开。高尚到队时间比较晚,他不属于即插即用型球员,需要时间和队伍磨合,赛季后期表现明显比赛季初好很多。

  记者:这赛季与前两个赛季相比,球队的韧劲似乎有些不足,很多比赛早早就失去了胜负悬念。

  巩晓彬:没错,前两个赛季,球队成绩虽然没有突飞猛进,但一步步在前进,拉近了与强队的差距。这赛季突然遇到很多以前没有遇到的问题,对我确实是个考验。比如赛季前选择外援时不够慎重,外援出现突发情况后,又没有想到新外援的伤病情况。包括新的内援,虽然都有特点,但在以前队伍中没有打主力的经验,当我们球队出现困难的时候,他们很难站出来解决问题。还有后卫的问题,教练组的战术意图需要后卫去贯彻,但我们球队目前的几名后卫在比赛节奏和执行力上还是有欠缺,几个人都是以防守见长,视野和应变比较差。吉布森一旦攻击不好,后场就基本瘫痪。这些都是导致我们成绩下滑的原因。

  记者:这赛季结束后,一线队的一些队员合同已经到期了,下一步会如何处理他们的去留问题。

  巩晓彬:有几名本土球员的合同的确是快要到期了,但赛季刚刚结束,我们还没有和集团沟通,队员合同一般都是签到下半年,有些要到期的球员可能不会再续了,考虑长久发展,我们会进行一些调整。

  谈未来>>>

  愿意留守青岛继续发挥能量


  2015年,当时双星篮球俱乐部找来巩晓彬担任球队主帅兼总经理,签下的就是一份三年合约。如今这份合约还剩半年多的时间,他的去留成为了球迷最关心的问题。虽然在青岛的三年时间里没有能够带领球队打进季后赛,但巩晓彬已经为青岛队烙上了属于自己的印记。作为山东篮球的旗帜性人物,他坦言自己在青岛的日子过得很舒心,也愿意继续在这里工作,但成绩压力与青岛职业篮球后备力量的匮乏又让他有些举棋不定。

  记者:这赛季已经画上句号,未来在球队建设方面是否已经有一些想法,包括是否会继续利用间歇期引进内援加强球队实力?

  巩晓彬:大家对CBA的转会市场还是有所了解的,各家俱乐部的当家球星肯定很难挖到。这种情况下,我们想提高成绩,只能从年轻队员方面考虑,但好的有天赋的年轻球员比较少,再加上用人渠道卡得比较紧,可供选择的人很少。现在青岛面临的最大问题,如果光靠买人,很难成为一支强队,只依靠缝缝补补的模式,只可能去争取一个中游的名次。

  记者:你的意思是球队还是要加强青训,培养属于自己的明星球员?

  巩晓彬:国信的领导一直很关注青训的事情,集团从接手俱乐部第一天就下定决心要好好搞篮球,要让篮球的发展和集团在青岛的地位相辅相成。我们下一步会尽可能和其他俱乐部交流一些有潜质的年轻队员,让队伍加入一些新鲜血液。我们也会在转会市场上找真正有实力的球员,花大价钱买进来,让球队在短时间内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成绩提升,尽可能带出一批有潜质的年轻队员,让队伍有持续性发展。包括梯队建设和年轻球员的招募也都要加强,让队伍有一个良性的造血功能。球队短时间内不可能冒尖,成绩能够保持在中游左右,这是符合青岛队发展规律的。多招募一些年轻球员,做好储备提高竞争力。

  记者:说了这么多对未来球队建设的设想,这是不是意味着你下赛季会继续留任?

  巩晓彬:应该说在青岛工作三年,无论是双星集团的领导还是国信集团的领导都给了我非常大的支持,工作环境上充分放权,这点是我最要感谢的。但教练员都有自己的梦想,从青岛的梯队和人员构成看,我经常有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觉,就是有劲使不上。从我个人角度讲,我要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我想要报恩,所以时常感觉压力很大。我个人很想留在青岛工作,国信集团的王总是做实事的人,他在花大力气想把青岛篮球打造起来,想为青岛打造北方最完善的篮球培训体系,这一点比较吸引我,但合同的具体问题还没有谈,集团已经给出了很大的诚意,具体下一步还需要去谈。还是非常感谢这三年以来,大家对我的支持和关心,我个人感受非常深,尤其是球迷,我对青岛的确有了很深的感情。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巩晓彬 国信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