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大运会百米冠军胡凯成长故事将拍成电影《眼镜飞侠》

2018-03-02 10: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邢成博

  2005年,青岛小伙“眼镜侠”胡凯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历史性地夺取百米冠军,这一幕让全中国沸腾!如今13年过去了,胡凯的事迹将搬上大银幕!3月1日,青岛首部体育院线电影《眼镜飞侠》剧本研讨会在青岛市体育局举行,作品将向2020年第14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眼镜飞侠》题材受广泛认可

  2017年6月,“2017首届中国体育影视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举行。最终,由青岛市体育局组织申报的电影剧本《眼镜飞侠》脱颖而出,获得“最佳提案奖”十佳作品。《眼镜飞侠》剧本由青岛市文学爱好者陈敬刚创作,创作原型为现任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体育部副主任的青岛人胡凯,他在第23届土耳其伊兹密尔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历史性地为中国乃至全亚洲黄种人首次夺得男子100米世界冠军。剧本讲述了一个优秀体育生成长的故事,深入挖掘“体教结合”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研讨会上,专家们围绕剧本进行了热烈讨论,著名作家、省政协委员、山东省作协副主席铁流表示:“过去我们注重学生的德智体发展,更多的是看重学习成绩而忽略了他们的身体,很多学生成绩上去了,身体却不尽如人意;《眼镜飞侠》展示了一个学习成绩好,体能优秀的学生;剧本内核不错,很有看点,同时又有积极的社会效益,完全可以做成一部像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一样高质量的电影。”原青岛奥帆委主席助理陈敬莘认为胡凯在世界大运会上夺金具有划时代意义,他是中国“体教结合”取得成功的代名词,为当今有志于体育事业的中国学子蹚出了一条路,他和其他与会者都表示,创作拍摄《眼镜飞侠》非常有必要。

  胡凯将成第四个“青岛主角”

  据悉,胡凯也将是继《一个独生女的故事》(杜瑶瑶)、《首席执行官》(张瑞敏)、《金牌工人》(许振超)后,作为人物原型再次登上大银幕的青岛人。目前电影《眼镜飞侠》已经国家电影局批准立项,由北京冰雪和颂影业和青岛黄海电影公司联合出品摄制。据出品人黄海电影董事长贺志宝介绍,这部电影已经筹备很长时间了,每年都派摄影人员到青岛市中学生运动会拍摄比赛画面以备使用;目前制片方正在搭建电影主创班子,待剧本打磨完成后,将在胡凯的母校青岛三中和清华大学校园进行拍摄。青岛市体育局副局长徐仲伟表示,电影《眼镜飞侠》将立足其平凡的人生轨迹,在成长、成才和成功的历程中塑造青岛体育人不折不扣挑战自我、拼搏向上、百折不回的时代精神,属青年体育励志影视题材。

  黄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为华女士告诉记者:“在剧本创作过程中我们也和胡凯本人一直在沟通,他也希望我们拍摄的电影多一些趣味性的东西。我们这部电影初步投资一千万,在剧本修改好之后会在暑期进行拍摄,预计在2019年登上大银幕和观众见面。”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运会 胡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