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利伯帆船赛"青岛号"昨回归母港

2018-03-16 10: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版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邢成博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盼着,盼着,11艘青岛制造的大帆船跟随克利伯船队,经过了207天的环球航行之后,终于来到了母港青岛!3月15日,参加2017~2018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六艘大帆船结束第八赛程争夺,抵达青岛西海岸万达游艇会。其中“西雅图号”夺得本赛段第一名,“青岛号”则第五位到达青岛。啤酒、虎头帽、汤圆、大秧歌……作为承办七次克利伯帆船赛的停靠站,青岛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船员献出最热情的表演。全部克利伯帆船赛比赛船队预计于3月16日全部完赛抵达青岛,3月23日,十一支赛队将继续踏上征程。

  非遗亮相 徐福献酒

  用“青岛范”迎接大帆船


  15日青岛的大雾到了下午也没有散去,在西海岸星光岛万达游艇码头,上百名市民在翘首等待着。下午3时许,烟波微茫的海面上出线了一抹红色,人群中有人高喊“是‘青岛号’回来了!”随即市民中间爆发出欢呼,绚丽的彩烟在“青岛号”帆船驶入港池的那一刻燃放起来,欢庆的锣鼓敲了起来,胶州秧歌和大杆号等“非遗”表演舞了起来。母港赛队“青岛号”上的20名船员在一片喜气洋洋的氛围中走下帆船,接受人们的掌声和崇拜。在寒冷的天气里,组委会贴心为每一名船员带上保暖又具有青岛特色的花帽子,用象征着胜利的香槟给船员们来了一次“洗礼”。“青岛号”船长克里斯还得到了一顶虎头帽和一件大披风,严谨的德国人穿上这身装备神气极了!考虑到船员们在海上漂泊了11天,组委会还提供了冰糖葫芦、蛋糕、汤圆、巧克力等国外船员们向来喜爱的甜食,让船员们大饱口福。

  “非遗”的亮相还不是青岛特色的全部,“青岛号”抵港时,组委会特别安排了向船长克里斯献酒的“徐福献酒”环节。徐福是中国有文字记载以来最早的航海家、探险家,2000多年前,琅琊台成为中国古代最重要的航海起源地和海洋文化地标。这次克利伯首次扬帆的西海岸距离琅琊台不远,献酒寓意让古今中外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航海精神,在历史的酒香中,实现了跨越时空的交汇。“这是一次有历史感的仪式,感觉很新颖。”克里斯表示。

  赛况激烈 意外频出

  “青岛号”以第五名撞线


  15日早上九点,“西雅图号”首先撞线抵达青岛,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毕竟就在15日凌晨,“PSP物流号”还一马当先,领先后方赛队25海里,但是行驶到距离终点线不到30海里的时候,意外遭遇到了风洞,“西雅图号”趁虚而入,从东边赶超了他们,获得了本赛程的冠军。就在一小时过后,“PSP物流号”再次受到了沉重打击,距离终点五海里左右时,他们仍然挣扎在风洞之中,与此同时,后方的另外两支赛队也超过了他们。其中“三亚新奇世界半山半岛号”第二个冲过终点线,“利物浦2018号”第三个冲过了终点线。

  而“青岛号”第8赛程中的开赛表现平平,前几天的时间里一直是处在第十名左右的位置,而且制水机还出现了故障,不得不向其他船只寻求帮助。重新调整好状态之后,“青岛号”奋起直追,一度跃居至了第三名,之后赛队做出了大胆的决定,向着东向的得分门冲击,虽然他们率先冲过了得分门,获得了最高三点的额外积分,但赛队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前方赛队领跑的优势逐渐扩大,“青岛号”错失了进入前三的机会。以第五名的成绩完成归乡之旅,荣归母港。“回到母港的这段比赛没有进入前三名多少有点遗憾,但进入港池的时候,看见那么多‘家乡’的人民前来码头欢迎我们,为我们欢呼,真的是太令人激动了。”船长克里斯告诉记者。

  7次携手 15名船员

  青岛选拔船员“亮了”


  此次是克利伯帆船赛第七次到访青岛,青岛也是连续七次以主办港和赛队合作伙伴的身份与克利伯帆船赛合作,成为了赛事历史中合作周期最长的城市合作伙伴。青岛与克利伯帆船赛首度2005~2006赛季的合作时就开启了青岛船员项目,目的就是对于青岛“帆船之都”的美名和城市举办国际大型赛事的能力等方面进行推广和宣传,鼓励更多的中国人参与到航海帆船运动之中。过去13年时间中,这个项目取得了巨大成功,为国内培养出了诸如郭川、宋坤等知名航海人士,郭川在中国航海史上留下了永远的印记,宋坤也成为了第一名完成环球航海航行的中国女性。

  本届克利伯,青岛从全国公开选拔15位船员参与赛段比赛,他们是郑毅、刘静秋、李亚奇、罗小瑜、刘辛涛、马宏、涂山、徐欢、鄂相宏、刘裕磊、张一博、田梅虹、孙玉鹏、赵红梅、王博闻。参加了本赛段比赛的鄂相宏告诉半岛记者:“驾乘青岛号帆船荣归母港、我的家乡城市青岛是非常令人骄傲的时刻,这么多家乡人民和朋友前来欢迎我们。成为青岛号大使船员已经成为了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我热爱航海,热爱青岛,能够将两个热爱的事情组合到一起简直太完美了。”鄂相宏表示:“青岛号赛队现在就是我的家人。我和船长克里斯以及其他船员一起航海的日子非常开心。”船长克里斯也对于中国船员给予了很高评价:“他们在船上非常努力认真,也很友好礼貌,我很喜欢我的中国伙伴们。”

  在克利伯从三亚到青岛的赛段中,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抢到风头成绩最好的是仅有的两位女船长。其余九位身强力壮的男性船长只能望其项背,半岛记者也对两位女船长进行了采访。

  本赛段冠军“西雅图号”船长妮姬·亨德森还不满24岁,是克利伯史上最年轻的女船长。别看她年纪小,本事可不小。在她的带领下,他们本赛季进行完的八个赛程已经拿过三个前三名了,总积分排名第三,距离第一名仅有四分。“我爱航海,在参加克利伯之前,我就曾三次以船长身份率队参加跨大西洋帆船比赛,两次获得了最年轻船长奖项,远洋航海历程超过了1万海里。”妮姬告诉记者:“人们普遍认为女性船长会弱一些,但事实上我们站上克利伯的舞台,和所有男性船长都是一样的。我从小开始学习航海,三年前就拿到了英国皇家游艇协会航海教练资格,来克利伯之前我开了一家航海和水上运动中心,教授过200多名学员,和男性船长相比,我认为我们更懂得沟通。”

  本赛段亚军“三亚号”船长则是有着铁娘子之称的温迪·塔克。这名52岁的女船长来自悉尼,已经是连续第二次当克利伯船队船长了。“你们中国有句古话,妇女能顶半边天,我们女船长的成功正是这句话最好的佐证。”温迪说:“我是从二十几岁开始航海的,能坚持到现在就是因为热爱,航海让我这半生认识了不同的朋友,见到了不同的景色,有了各式各样难忘的经历,它给了我极其宝贵的财富。所以在完成了一次环球航行之后,现在我又来了一次,航海是会上瘾的。”温迪笑着说,她对船员们的要求非常严格,有船员犯错时她的斥责让所有人害怕。然而,正是这种高压的训练方式,让三亚号的船员们快速成长,面对激烈竞争和恶劣天气时也能取得好成绩。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克利伯 青岛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