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号"本土船员讲述平凡人的克利伯故事

2018-03-20 11: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邢成博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最近这两周,青岛体坛最重磅的来客是谁?两年来一次的克利伯大帆船首当其冲!3月15日,11艘参加2017~2018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大帆船抵青,开启了克利伯青岛时间。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回家的“青岛号”,记者也特别采访“青岛号”的三名本土船员,从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维度讲述他们和“青岛号”、和航海的故事。用他们的真实经历告诉大家,环球航行,距离你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遥不可及。

  刘静秋

  电子女经理横渡大西洋


  37岁,女,学中医药出身,做的是机电电子产业经理。给你这样一份简历,你会把这份简历和航海联系在一起吗?大多数人恐怕不会,然而刘静秋这样做了,她参加了本赛季克利伯第一赛段——从英国利物浦出发到乌拉圭,用34天的航程学会了极简主义的哲理。

  “我一直对帆船挺感兴趣,以前参加过青岛到韩国的帆船比赛,觉得航海和陆地上运动都不同,在身体上意志上都是很大挑战,于是我就报名参加了克利伯。”刘静秋介绍说,尽管出发前她已经和老队员取经,做好了准备,但是正式离岸航行,她发现比想象还要难。

  “第一赛段过赤道横渡大西洋是最热的赛段,到赤道附近一点风也没有,太阳烤得特别厉害,白天晒得船舱铁皮发烫,晚上没太阳了又潮湿闷热,很难入睡。那段时间还赶上我负责做饭,那么热的天气守着煤气在船舱里面,别提多难受了。还有一天我们进入了风暴圈,船下陷得很厉害,我距离海平面只有一米,当时那种恐怖和窒息也很难忘。”刘静秋说,之前她对极简主义的生活态度很不理解,但是在船上生活一段时间后,她就明白很多身外之物可能真的多余,她的人生观和对生活的理解有了很大改变。“船上那么多的难受、挫折,下了船就忘了,我现在记得的都是海上的美好瞬间,这可能就是航海的魅力吧!”

  鄂相宏

  航海改变硕士生肤色和口语


  在克利伯大帆船到达青岛之后,鄂相宏也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克利伯初体验。对于在读硕士研究生的他而言,航海的洗礼改变的不止一点点。  

  “之前克利伯来到青岛的时候我只是一名观众,当时只是怀揣着梦想希望能有机会加入到这样的赛事中,后来有机会知道了这一届青岛号的选拔,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鄂相宏说,在船上大家都用英语交流,因为他姓“鄂”,发音和“饿”一样,大家就都叫他“hungry”(饿的英文表达)。整个航行,最让他难忘的是过赤道的经历,“对于航海人来说,只有真正的穿过赤道才算是水手,我们当时穿过赤道的时候因为天气特别炎热,气候也特别潮湿,我和我们船长克里斯都把头发剪了,由我们另一位船员帮助剃了个光头,也算是作为过赤道的一个仪式了。最艰难的可能就是对家人朋友的思念,每当在船上有这种情绪的时候我就会打开手机看一看之前拍的照片,或者写日记来释放内心的情绪。我是个很乐观的人,每当想家的时候,我都会把遇到的困难看成是对自己的磨炼,风雨之后便是彩虹。”鄂相宏说,对他而言,一切都是值得的,经历了大洋的洗礼之后,他整个人无论从肤色还是身体上都改变了不少,而且近两个月的生活中,他的英语口语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现在克利伯船员在青岛很多活动我都给当翻译,英语都成了我的强项了。”鄂相宏说。

  张一博

  手机装满妻儿照片再出发


  和前面两位航行归来的船员不同,张一博目前正在摩拳擦掌准备登上“青岛号”开启他的航程——从青岛出发横跨太平洋到美国西雅图。为了这次航行,他做了很多准备。“我以前也玩过帆船,参加过青岛办的一些场地赛,但是场地赛和这种离岸航行完全不同,场地赛是时间短,不用在船上生活,但是克利伯这种环球帆船赛就要求人比较全面。我报名之后去英国参加了为期40天的培训:第一阶段是基本的航海知识培训,对于有经验的船员来讲不是很难;第二阶段是按照比赛节奏,有针对性地训练夜航,让大家适应船上的工作和生活;第三阶段是实战演练,教大家怎么使用球帆、各种帆和基本的船上技能;第四阶段是所有要登上‘青岛号’的船员在一起合练一周,找默契,测试比赛,考核等。”从英国培训回来之后,张一博就一直等待克利伯到青岛的那一天,他目前也在锻炼身体避免感冒,因为此前出现过船员生病登船,传染了一船人的事。

  从青岛到西雅图航程25天左右,最大的困难是天气寒冷,因此张一博也做了不少准备:“保暖的衣物带得足够多,还有保持身体干燥很重要。出去这么长时间,家人的支持很重要,我也特地清空了手机里很多信息,满满一手机装着爱人和女儿的照片。船上觉得苦就拿出来看看,她们是我的动力,我希望去经历不同的事,回来和她们分享。”张一博笑着说。

  ■相关链接

  15名中国船员登上青岛号


  青岛是在2005年首次推出了大使船员项目,作为一项独具特色的活动来协助城市和相关产业的全球宣传和推广,为传承奥林匹克精神、打造帆船之都、激励普及更多中国年轻人参与航海运动等方面奠定了民众基础。青岛推出的大使船员项目非常成功,硕果累累,已经培养出了诸如郭川、宋坤这样的知名航海人士,宋坤参加完成了克利伯2013~2014环球帆船赛比赛,成为了第一个完成环球航海航行的中国女性。青岛号大使船员项目的设置提高了中国人参与国际帆船赛事的比例,同时也提高了青岛的知名度。 

  本届克利伯,青岛从全国公开选拔15位船员参与赛段比赛,他们是郑毅、刘静秋、李亚奇、罗小瑜、刘辛涛、马宏、涂山、徐欢、鄂相宏、刘裕磊、张一博、田梅虹、孙玉鹏、赵红梅、王博闻。他们之中有的是学生,有的是医药代表、电子经理、退伍军官,几乎没有航海科班出身的专业船员。这也许就是克利伯的魅力,不是只有专业的人才能去航海,只要热爱,你也可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号 克利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