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队史第一次拿到常规赛冠军 目标瞄准总决赛要创造历史

2018-04-02 10: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随着北京时间3月31日,猛龙客场99:110负于凯尔特人,休斯敦火箭成功锁定常规赛第一,这是火箭队史上第一次夺下常规赛冠军。这次冠军意义非凡,即便是夺取总冠军的两个赛季,火箭也没能拿到这样的好成绩。火箭队现在的战绩是62胜14负,接下来他们赢的每一场比赛都会继续刷新队史单赛季胜场数的纪录。当然,常规赛冠军已经不能满足如今这支火箭队,总冠军才是他们最终的目标。

  火箭具备了夺冠的硬实力

  经历了赛季前的大交易以及大半个赛季的磨合后,如今的这支火箭队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他们在常规赛创造了很多让人激动的瞬间,例如面对太阳队,火箭在落后21分的情况下实现了大逆转,最后时刻由格林完成三分绝杀。不仅如此,火箭本赛季在攻防效率的提升也很明显。火箭队上赛季的进攻效率高居联盟第二(111.8),防守效率仅排在联盟第18(106.4)。而本赛季,火箭队的进攻效率超越勇士队高居联盟第一(113.1),防守效率提升到了联盟第七(103.8)。

  火箭队发生质变的关键还是在与去年夏天一系列的转会。他们先是通过一笔大交易送走了贝弗利、路易斯·威廉姆斯、哈雷尔等人,从快船队换来了顶级控卫克里斯·保罗。开始球迷还怀疑保罗能否与哈登兼容,如今看来两人不仅完美契合,还能够各自带队拿到胜利,两人互相成为对方最为信任的队友。

  除了保罗,火箭队还引入了塔克和巴莫特两员防守悍将,这两人极大地提升了火箭队的锋线防守实力。赛季中期,火箭队还引入了杰拉德·格林和乔·约翰逊,两人的防守效率分别排在火箭队第二位和第三位。另外,戈登和卡佩拉在攻防两端也都表现不俗。如此一来,火箭队成为了一支真正能守善攻的球队。

  主帅的“小球战术”很合理

  火箭能够打出总冠军级别的表现,与签下了进攻大师迈克·德安东尼有很大关系。这位素来崇尚进攻的战术大师为火箭制定了一套非常快速有效的打法。尤其是配合上哈登、保罗这样的超级后场球员,球迷很容易回想起德安东尼曾经在太阳队创造的“快打旋风”。

  德安东尼的体系非常看重球员的投射能力、移动速度以及传导球能力。球员的身高并非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所以火箭的先发内线卡佩拉并不是超级球星,但在保罗、哈登的激发下,已经成为联盟有名的“饼皇”。另外,火箭队还花大价钱签下一大批外线投手,这正是给哈登这样优秀突破手身边配置的最好帮手。

  此外,德安东尼让哈登改打组织后卫,这一当时看似大胆的决定让哈登重新回到了常规赛MVP争夺者的行列。很多圈内专家都认为,如果本赛季不能够把常规赛MVP奖项颁发给哈登,那就是联盟最大的失误。

  火箭队在进攻端拥有保罗和哈登两大顶级组织者,戈登也有不俗的组织能力,德安东尼绝对会让联盟其他所有教练感到嫉妒。进攻大师充分地挖掘着这支火箭队的潜力,火箭队自然而然也从一支中游球队变成了联盟中的“顶级豪强”。

  当然,火箭队现在绝对不能因此过于骄傲。无论他们的常规赛战绩有多么出色,他们到了季后赛时一切都会归零。不过火箭队将会在面对任何一支球队时都拥有主场优势,但他们依然需要继续努力。

  主要竞争对手正在复苏

  火箭锁定联盟第一的位置为他们争取了季后赛的主场优势,但在豪强林立的西部,火箭想要闯出重围绝不是件简单的事。哪怕是首轮对手,都有可能是雷霆这样的硬骨头。

  雷霆拥有威少、乔治与安东尼,三人尽管常规赛状况不断,但进入到季后赛,这三人如果理顺球场关系,那战斗力依然是可观的。当然,相较于雷霆,火箭在西部最为强大的敌人还是勇士队。最近两天,勇士队迎来了杜兰特和格林的回归,虽然他们的战绩没有立刻得到提升,但这支球队的实力是摆在纸面上的。只要主力球员都保持健康,他们仍然是联盟公认的第一强队。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麦考在最近一场比赛中由于卡特的无心之举导致受伤,但勇士还是在损失多名大将的情况下连续第四个赛季取得客场至少27胜的战绩,联盟此前还没有一支队伍能做到这一点。库里的缺席或许会让球迷们担心勇士已无冠军基因,但要知道,勇士目前场均得分依旧稳居联盟第一,进攻效率仅次于火箭,联盟第二,他们联盟第五的防守效率也是高于火箭队。最重要的是,在替补实力上,勇士还高火箭队两个名次。此外,等到缺席比赛的库里在季后赛复出之后,他充沛的体力无疑也将会让勇士队更加充满竞争力。

  ■链接 纳什、基德、希尔入选篮球名人堂

  北京时间4月1日NBA宣布,今年将有13位篮球名宿入选篮球名人堂,其中包括传奇人物纳什、基德和格兰特·希尔等人,进入名人堂的正式仪式将在9月份进行。

  纳什是“96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之一,绰号“风之子”的他身体天赋并不算出色,但在他的率领下太阳队以“跑轰”战法震撼全联盟,他本人也曾两度获得NBA常规赛MVP,八次入选全明星。

  基德在19年职业生涯中曾10次入选全明星赛,5次荣膺赛季“助攻王”。他的助攻数和抢断数均排名NBA历史第二位,仅次于犹他爵士队的传奇球星斯托克顿。基德在2011年跟随小牛(独行侠)夺得总冠军,并随美国男篮获得过两枚奥运会金牌。

  小前锋格兰特·希尔曾七度入选全明星,加盟NBA前曾率领杜克大学两度问鼎NCAA冠军。此外入选的还有“君子剑”雷·阿伦,无论在哪一支球队效力,阿伦总能诠释着什么叫作“大心脏”。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