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半决赛罗马不敌利物浦 逆转神迹能否重演

2018-04-26 09: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邢成博

  北京时间25日凌晨,欧冠半决赛在利物浦和罗马之间上演。一场5:2的大胜,将罗马推到了淘汰的边缘,尽管赛前德罗西高喊着他们找到了限制萨拉赫的办法,但是比赛中萨拉赫用两传两射打脸这种说辞。本月初罗马战胜了阿根廷的梅西,却在月末不敌利物浦的这位“埃及梅西”萨拉赫,三球落后再回主场,罗马还能再上演一次罗马奇迹吗?

  技术层面分析

  成也三中卫败也三中卫


  看过这场比赛的前75分钟,你很难从技术上分析出来罗马到底比利物浦差在哪里。倒不是说差距很细微,而是说差距是全方位的,根本让人不知道从何说起!在所有人认为这场比赛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利物浦仅仅用了30多分钟就一只脚踏进了决赛,35分钟,45分钟,56分钟,61分钟和68分钟,利物浦五粒进球打花了罗马!到75分钟利物浦和罗马射门比是14:1,罗马唯一比利物浦高的数据就是17次解围,光从数据看也不难看出,罗马这75分钟经历了怎样的防守噩梦。而这一切只能说是罗马主帅迪弗郎西斯自寻死路,上次逆转巴萨他们用了三中卫体系,胡安、马诺拉斯和法齐奥在掀翻巴萨的路上功不可没,这次面对利物浦他以为这招照样灵。可惜胡安面对本赛季欧洲射手王萨拉赫也心虚,拿到黄牌后更是保守了不少,红军从左路两粒进球两次助攻,中间的马诺拉斯只能说是无功无过,右路的法齐奥见到球队被进球彻底乱了,三中卫崩盘后,罗马后防也就毫无保护了。和巴萨踢三中卫没问题,但是和英超球队,尤其是利物浦这种冲击力爆棚的球队玩这个,太不明智了。

  不过罗马为自己留了一条后路,球队大脑佩罗蒂上场后,球队的中前场终于串联起来。再加上克洛普让萨拉赫下场休息,罗马的防线得到了喘息,从4231变为4411,可以从中后场开始组织进攻,佩罗蒂带领球队追回两球。2:5落后,虽说也是三球的差距,但是罗马手握两个客场进球。回到主场如果他们能够利用主场优势上演逆转巴萨那样的3:0壮举,最终进军决赛也是有可能的,只不过这个可能性比较渺小而已。

  心理层面分析

  红军打好预防针难崩盘


  赛后罗马主帅迪弗郎西斯说,我们不想总是提及逆转巴萨的事,但是我们的确做到过,所以再做一次也不是不可能的,你们会在第二回合见到一个完全不同的罗马。他在给罗马的球迷和队员们注入强心剂,从客观角度上讲,逆转并非不可能,但是实现的机会有多大?大多数球迷和利物浦主帅克洛普想的差不多——“利物浦不是巴萨,想逆转?没门!”

  无论罗马如何变阵,都要面对一个不争的事实,放走了萨拉赫之后,球队的进攻体系几乎需要重建,目前他们能够进球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后场层层推进,或者干脆直接大脚找哲科。这两个战术有两个关键人物——德罗西和哲科,这两个人目前一个34岁,一个32岁,脚下移动速度、灵活性和体能都不在巅峰。高位逼抢这事他们能做,但是想要做全场几乎不可能,利物浦不是体能不占优的巴萨,萨拉赫、菲尔米诺、马内、张伯伦、范戴克这些能串起进攻的球队全部是90后,除非罗马开场就把利物浦打花,后面严防死守,否则逆转就是难上加难。

  从利物浦的角度来讲,他们是两回合双杀曼城,说明他们非常清楚在领先的情况下怎么去打次回合比赛。他们没有像巴萨那样手握优势就开始轻敌,在发生了巴萨被逆转的故事之后,他们就更加不可能去轻敌。2005年的伊斯坦布尔之夜之后,他们再没尝过站上欧冠决赛的滋味,这和经常打进欧冠决赛的巴萨完全不同,他们绝不会浪费这样的机会。当双方都是严阵以待异常重视这场比赛,利物浦还拥有更强大的攻击天团和更年轻旺盛的配置,还手握5:2的优势,你说罗马拿什么逆转?毕竟即使是神话故事,也不可能天天上演!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欧冠 罗马 利物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