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即将出台限薪令 给中国足球降一下温

2018-05-03 09: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中超球员薪酬虚高,早有人呼吁应该实行限薪令、工资帽。就在上周,中国足协召开中超、中甲俱乐部财务工作会议,研究建议俱乐部财务健康体系。其中重点研究了控制球员薪酬问题,中国足协即将出台限薪令。按照此次会议研究的计划,到2021年,所有一线队球员薪酬不能超过俱乐部总收入的75%。这应该是中国足球历史上关于控制薪酬最重量级的新政。应该会给虚火上升的中国足球降一下温。

  中国职业足球,尤其是中超中甲联赛的很多俱乐部,近些年为了博眼球,或是想以足球为杠杆撬动其他利益,疯狂引入大牌内外援。致使转会费以及工资薪酬如同芝麻开花一般节节攀升。千万、上亿交易屡见不鲜。如今在中超层面,一个俱乐部没有几亿元投入根本无法生存。

  相较于投入,中超中甲俱乐部的盈利能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公认“挣钱最多”的广州恒大在新三板上市不过也才挣了5个亿。很多中小俱乐部根本就是在赔钱过日子。所以中国足协与各俱乐部多次提出了要控制俱乐部成本支出,此前中国足协也与中超、中甲俱乐部的投资人达成了共识。为此,中国足协上周专门在新疆召开了俱乐部财务工作会议,重点讨论控制球员薪酬问题。

  中国足协此次提出“限薪”的重点内容就是职业足球俱乐部应当根据自身的运营、收入情况以及长期发展规划,合理安排和确定每年用于支付球员薪酬的资金比例。初步意向为:俱乐部每年用于支付已注册的一线球员的薪酬类支出不得超过全年收入总额的75%。如果俱乐部该比例超过了75%,中国足协将认为该职业足球俱乐部不符合财务监管要求。

  可以发现,中国足协规定的“限薪标准”是俱乐部收入总额的75%,而不是盈利的相应比例。除了大部分俱乐部还没有盈利能力外,足协也明白,在限薪这个问题上,不可能“一步到位”。把标准定得过高,难免俱乐部会用“阴阳合同”等招数来蒙混过关。所以定下一个总收入的75%,对于大部分俱乐部来说,还是一个“跷跷脚能够到”的标准。

  当然,对于中国足协提出的总收入75%的比例,本次财务会议并没有形成最后决定,这也是各俱乐部讨论的最具争议、最大分歧之处,不同俱乐部对于比例是75%还是80%,还是50%,都有不同的看法。因此,中国足协接下来会继续与俱乐部进行商议。但无论如何,限薪令、工资帽已经是势在必行。这也是保证俱乐部健康、良性发展的关键。从长远看,也是中国足球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毕竟,职业足球说到底更像是一门生意,“只亏不赚”的生意一定不长远。用“限薪令”给发烫的中国足球降降温确实很有必要。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国足协 限薪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