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老阿尔巴特大街 艺术气息处处惹人醉

2018-06-26 09: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邢成博

  俄罗斯现代作家阿纳托利·纳乌莫维奇·雷巴科夫有一篇著名作品——《阿尔巴特街的儿女们》,书里讲述了莫斯科阿尔巴特大街的故事。趁着世界杯的热度,记者也专程走访了这条拥有500多年历史的俄罗斯“王府井”,说这里是全俄罗斯最有艺术气息的一条街,一点也不为过。在这里你可以邂逅画家,和音乐人谈谈人生,越过历史长河和文化名人交流,也可以喝上一杯纯粹的俄式咖啡,思考自己的人生。

  体验艺术的天堂

  在莫斯科你最不能错过的两个地方,一个是红场,另一个就是老阿尔巴特大街。这条始建于1493年的大街虽然只有1公里左右长,但是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记录着这个城市的点点滴滴。

  当地时间25日上午,记者来到老阿尔巴特大街,一转过弯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艺术气息。整条阿尔巴特大街全部用方块石砖铺成,大约只有十米来宽,这里却是艺术家的殿堂。在大街上一眼望去,估计至少有四五十位画家徘徊在这里,有的主攻肖像画,展出自己画的玛丽莲·梦露、丘吉尔、莫奈等人物肖像,只要肯花上200卢布,画家也可以给游客现场作画,在阿尔巴特大街留下一张肖像画,或许比拍一张照片更有意义。除了肖像画,油画也是这里的主角,不少画家在马路中间搭一个临时的棚子,展出自己的油画作品,有抽象派,有写实派,也有自由狂野派,当俄罗斯广袤大地的自然风光被画家框进画框,每一幅画都在述说着画家的不同情感。“这是西伯利亚的冬天,太阳刚升起的那一刹,为了画这幅画我在西伯利亚的小山上守了七天。这里的每一幅画我都能讲出它们的故事,只要你有时间,我非常愿意讲给你听。”画家洛斯托夫告诉记者,在这里摆摊并不是为了卖画为生,更多时候也是因为这里艺术气息浓厚,人流量大,能够让来来往往的游客欣赏自己的作品,竖起大拇指,那种成就感比挣钱更重要。

  除了各式各样的画作,书摊也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即便是电子阅读冲击之下,俄罗斯人的读书传统也没丢弃,在地铁上,马路边长椅上都能见到拿着书本阅读的人。这里的书摊也自然吸引了不少人,买书自然是主题,但是围在书摊旁读书不买摊主也不会把你赶走,在文学和艺术气息浓郁的大街上,渴求知识永远受到鼓励。

  寻找名人的痕迹

  莫斯科有两条阿尔巴特大街,新阿尔巴特大街是一派现代科技的模样,却永远没有老阿尔巴特大街人流量大,这里除了风格迥异的画家、艺术家,建筑风格也自成一派。走在莫斯科繁华的现代街道上适合听摇滚爵士,到老阿尔巴特大街就应该换成小提琴协奏曲。这里完好的保存着许多古色古香的建筑,有种浪漫和童话的美感,让人感觉战斗民族也有铁血柔情的一面。而之所以很多房子被很好地保存下来,是因为阿尔巴特大街本身就是名人的聚居地。

  在阿尔巴特大街的一端,坐落着普希金故居,全俄最著名的诗人婚后曾经在阿尔巴特大街居住,如今这座蓝色小楼已经成为博物馆,诗人和妻子携手的雕像成为阿尔巴特大街的标志。据说沙俄时期女王也曾到访这条大街,至今阿尔巴特大街还保留着女王雕像,这尊雕像也很前卫,整个雕像是鎏金锻造,上面赤裸上身,穿着短裙和高跟鞋的女王很挺拔地端坐在王位上,威严而又不失时尚。即便是街边一些看上去有些老旧的建筑,也大有来头。据附近居民介绍,这条大街上住过的名人不计其数,中国比较熟悉的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小说家果戈里,第一个登上月球的宇航员加加林,美术家萨佛拉索夫,音乐家斯克里亚宾,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全部曾经安家在此,那个年代能在阿尔巴特大街上住上一段时间是名门望族的时尚。时至今日,我们还能在门楣上发现房主的名字。

  有这么多名人的痕迹,加上现代艺术气息,我们也就不难明白,为什么阿尔巴特大街被称作是“世界十大步行街之一”了。

  感受现代音乐魅力

  阿尔巴特大街是莫斯科500年历史的浓缩,在这里有老字号餐厅,有名人故居,有博物馆,有老剧场,同时这里也是现代艺术家的秀场。行走在阿尔巴特大街上,基本上每隔一百米就能见到一位弹唱或者跳街舞的艺术家。其中有年轻的音乐学院学生架起架子鼓,赤裸上身边打鼓边晃动着头发;有俄罗斯选秀节目出来的小有名气的参赛选手,抱着吉他自弹自唱流行歌曲,优美的歌声让游客们纷纷驻足观赏;有七旬老者踩着节拍器弹唱苏联时期经典歌曲,用抑扬顿挫的《喀秋莎》引发游客们的共鸣,不少游客尽管不会说俄语,也跟着老人哼起曲调;还有老妇人弹着说不出名字的俄罗斯民族乐器,用美声唱法点缀着这条街道,喝一杯咖啡,看着鸽子在脚边走来走去,再配上这悠扬的歌声,

  这大概是异国他乡最轻松惬意的休闲方式了。

  记者在阿尔巴特大街上还有幸看到了喜剧结合街舞的表演,三个年轻小伙低音炮一放开,轮番用街舞轰炸大家的视觉神经,这个大风车连着托马斯惹来一片欢呼,那边女扮男装妖娆身姿让观众们忍俊不禁,三人还把街舞中加入了不少幽默元素,时不时让观众开怀大笑。或许语言障碍之下,他们用嘴说段子我们听不懂,但是用肢体语言表达一切都一目了然。旁边一位中国观众感叹说:“艺术真的是无国界的”!

  这里的现代元素还不止于此,呼啸而过的巨大哈雷摩托十分抢眼,那是沙特的“土豪”来看世界杯,为了拉风专程从沙特空运过来的,巨大的引擎声音让人无法不被吸引。还有身披各国国旗的球迷游客,给这条艺术大街增添了些许异域风情,不足一公里的大街走走停停整整看了一个多小时,这或许能从侧面证明阿尔巴特大街的魅力了!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