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门将扑出八个点球 苏巴西奇"里卡多附体"

2018-07-03 08: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世界杯淘汰赛第二日的赛场俨然是门将的舞台。在西班牙对阵俄罗斯以及克罗地亚对阵丹麦的两场比赛中,双方都战至了点球大战。结果,除了西班牙队门将德赫亚没有太亮眼的发挥外,其他三队门将合计扑出了8记点球,这创造了世界杯的新历史。这三位表现出色的门将一位是名门之后,一位曾是希望之星,还有一位是有情有义的真汉子。他们的表现与故事令俄罗斯世界杯变得更加精彩。

  仨门将不约而同上演“神扑”

  克罗地亚队与丹麦队的1/8决赛,全场共有11记点球,双方门将各扑出三记,但其中一记点球出现在加时赛阶段。丹麦队门将小舒梅切尔稳稳地抱住了莫德里奇的点球,把悬念推迟到了点球大战。

  稍早进行的西班牙队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也同样进行了点球大战。出道时被誉为“妖人”的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先后扑出了对手的两记点球,力保东道主神奇晋级。连续两场比赛三位门将共扑出了八记点球,这在世界杯的历史上也算是创造了新纪录。

  克罗地亚与丹麦的点球大战,克队门将苏巴西奇扑出了丹麦队的三记点球,帮助克罗地亚队在点球大战中胜出。神奇的是,12年前的同一天,葡萄牙队对阵英格兰队,葡萄牙门将里卡多成为第一个在世界杯点球决胜中扑出三记点球的守门员。如今,苏巴西奇追平了这个纪录。克罗地亚主帅达利奇说:“今晚苏巴西奇是我们的英雄。他扑出三个点球,这可不是每天都有的。在我们需要的时候,他拯救了克罗地亚队,恭喜他。”

  站在苏巴西奇对面的小舒梅切尔是前丹麦传奇门将舒梅切尔的儿子。在这场比赛之前,小舒梅切尔坐拥惊人数据,小组赛三场仅在对阵澳大利亚时丢过一记点球,力助丹麦把不败纪录延长到18场。而小组赛三场,只有墨西哥门将奥乔亚的17次扑救超过小舒梅切尔的14次。即便是被克罗地亚队淘汰出局,小舒梅切尔的表现仍然是世界级的,他在加时赛扑出了莫德里奇的点球,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虽然点球大战中他的表现稍微逊色于苏巴西奇,但这仍然无碍他拿到本场比赛最佳球员的奖项。

  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

  三位门将的神奇表现让7月1日的夜晚成为了不折不扣的“门将之夜”。翻查资料也能发现,这三位门将的闪光绝不是偶然。三人都是在比赛训练中付出了百分百的努力,也都是“有故事”的人。

  三人中最被球迷熟知的应该是丹麦队门将小舒梅切尔。他的父亲彼得·舒梅切尔曾于1992年为丹麦队夺得欧锦赛冠军立下大功,随曼联队五次问鼎英超冠军,两度获评世界最佳门将,四度当选欧足联年度最佳门将。如今效力于莱斯特城的小舒梅切尔,曾随队获得英超2015~2016赛季冠军,创造了“莱斯特城童话”。

  虽然与父亲相比,小舒梅切尔的职业成就还相差很远。但他在小组赛首场丹麦1:0战胜秘鲁的比赛中刷新了一项纪录——连续代表丹麦出战534分钟零丢球。这天距离父亲节只有一天,堪称是一份特殊的父亲节礼物,因为他打破的正是他父亲1995年创造的连续470分钟不丢球纪录。

  阿金费耶夫与苏巴西奇的名气不如小舒梅切尔大,但两人也都非等闲之辈。阿金费耶夫出道时被誉为“妖人”,只可惜这么多年一直在俄超踢球,没有到海外证明自己,上届世界杯表现差劲,这次终于迎来正名机会;苏巴西奇在克丹比赛结束后脱去球衣,又露出了那件纪念故友丘斯蒂奇的T恤,后者在2008年的一场克罗地亚联赛中受伤不治身亡。作为一同长大的挚友,苏巴西奇每逢大赛都会穿着印有丘斯蒂奇照片的纪念T恤,至今已有十年。有情有义巧合的是,克罗地亚队四分之一决赛对手俄罗斯队,苏巴西奇和阿金费耶夫这对“有故事”的门将迎来的直面对抗的机会。这也会成为比赛的一大看点。

  名气最大的德赫亚“最失意”

  两场比赛共有四位首发门将,这其中名气最大的其实是西班牙门将德赫亚,可与那三位发挥出色的门将相比,德赫亚反倒成了最差劲的一个。其实纵观本届世界杯,德赫亚的表现一直比较低迷。

  整届世界杯的四场比赛,德赫亚在常规时间里七次面对对手射正球门,却将其中六次转化为失球,扑救成功率仅为14.3%。在本届世界杯的40位出场门将中,这一数字位列倒数第一!而自1966年有相关统计以来,德赫亚也是世界杯参赛三场以上的门将,唯一一位只完成一次扑救的。可以说,德赫亚的表现对不起自身的名气和身价。

  与俄罗斯队的点球大战本是德赫亚自我救赎的机会,可惜面对俄罗斯队射出的四记点球,西班牙人完全扑准方向的只有一次。若将这些数据也计算在内,德赫亚的扑救成功率要低至8.3%。站在他对面的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在这个夜晚出尽风头,这更让西班牙门将无地自容。

  虽说西班牙从世界杯出局与后卫线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但贵为上赛季英超的金手套奖得主,德赫亚在本届大赛的状态低迷也是事实。他已经不是当年那位可以令“斗牛士军团”信任的门神。无数西班牙球迷开始怀念老门将卡西利亚斯。看到德赫亚如今这样的表现,该高兴的除了俄罗斯球迷,也许还有皇马球迷。想当年,皇马为了得到德赫亚想尽办法,不惜和曼联撕破情面,却也没有能够从红魔手中抢走本国门将。皇马球迷也许现在正庆幸当年没有将德赫亚招致麾下。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