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淘汰英格兰首进决赛 独立仅27年该国足球就创造奇迹

2018-07-13 14: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俄罗斯世界杯已经成为孕育奇迹的沃土。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历史上从未打进过世界杯决赛的克罗地亚队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经过加时2:1逆转战胜英格兰队,昂首挺进世界杯决赛。克罗地亚足球创造了一个属于足球世界杯的奇迹,他们从前南斯拉夫独立出来仅用了27年就实现了打进世界杯决赛的壮举。而截止到这场比赛,克罗地亚除了三后卫和门将没有进球,其他主力悉数进球,这些名字基本上都带“奇”的队员组成了一支“奇人队”。

  创造奇迹的“传奇小国”

  1991年独立的克罗地亚历史上第一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国家的又一个足球奇迹。要知道,克罗地亚国土面积仅为5.66万平方公里,在全世界排名第124位,而人口只有420余万。在淘汰英格兰队杀进决赛后,克罗地亚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晋级决赛人口第二少的国家,仅比乌拉圭多一点。

  克罗地亚虽然独立的时间只有27年,但他们的足球历史也许比这个国家的历史还要长。克罗地亚在诞生之前就被足球孕育着,这里有层出不穷的球星,从苏克、博班、普罗辛内斯基,到莫德里奇、拉基蒂奇、曼朱基奇。他们似乎天生为足球而生,这些球员的才华与韧劲令人惊叹。

  在对阵英格兰的比赛结束之后,克罗地亚已经在本届世界杯连续三场比赛打到120分钟并取胜,这还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三场加时赛外加两场点球大战,克罗地亚用一种艰难的方式创造了球队的历史最好成绩。不仅如此,三场淘汰赛,克罗地亚全都是在率先丢球的情况下夺得了最后的胜利,全世界球迷,都看到了他们骨子里的坚忍和顽强,就像曼朱基奇所说,“我们就像狮子一样。”

  克罗地亚队为世界带来了惊喜,当然,享受更多“惊喜”的自然是克罗地亚球迷。获胜之后,他们的球迷喜极而泣,这是不敢奢望的幸福。这个只有400余万人口的国家可以闯进世界杯决赛,这不仅是足球世界的奇迹,更是关于这个国家的传奇。

  排名最低的决赛队伍

  球迷不会忘记,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克罗地亚第一次以一个独立国家的身份参加世界杯,他们却令人意外地一路淘汰了罗马尼亚和德国等劲旅,杀入世界杯四强,无奈输给了最后的冠军法国队。这次,以“魔笛”莫德里奇为首的克罗地亚队不仅超越了前辈曾经取得的成绩,他们更有望为祖国带回金灿灿的大力神杯。

  这支克罗地亚队中的很多球员或者他们的家人朋友,都曾有过关于战争的记忆。像1985年出生的莫德里奇,在童年时期恰逢克罗地亚爆发独立战争。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莫德里奇的祖父不幸遇难,而莫德里奇6岁时就跟随家人在扎达尔的难民营中生活了。年幼的莫德里奇过着我们无法想象的贫困交加、朝不保夕的生活。但好在,彼时这位瘦弱的少年,还有足球相伴。他的坚强与韧劲正是从那时起开始建立起来。“足球是最好的伙伴”,这一句足球小将中的经典台词,真切地贯彻在了莫德里奇身上。无论生活多么艰难,只要能踢上足球,莫德里奇就会忘记一切烦恼。而天赋出众的他,也在足球之路上走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克罗地亚足球的成功不仅在于球员的天赋与才华,在克罗地亚国内有很职业的青训体系,萨格勒布迪纳摩青训营是最有名的青训营,有U8到U19十个不同的年龄段,莫德里奇、科瓦契奇都出自于此。实际上在克罗地亚,每家甲级联赛俱乐部有专门的青训营,教育部门要求学校每周让孩子接受20小时的足球训练,各俱乐部青训营几乎是每天爆棚的状态。这都是克罗地亚足球能够在世界杯这个大舞台上闪光的原因。

  克罗地亚队将在决赛面对法国队,双方在纸面上的差距是巨大的。法国队坐拥世界杯总身价最高的豪华阵容,约是克罗地亚队总身价的三倍。此外,自从1992年国际足联世界排名系统出炉之后,世界排名第20位的克罗地亚,也是打进世界杯决赛球队中排名最低的一支。可如今还有人低看这支“格子军团”吗?

  俄罗斯世界杯临近尾声,有的“魔咒”已被打破,有的“魔咒”依然在延续,还有些“魔咒”的命运要在决赛场上见分晓。15日,本届世界杯将迎来大结局:法国队将与克罗地亚队争冠。与之同时,仍有两个“魔咒”悬念,要等到全部比赛结束那一刻才能揭晓。

  一是,不知道有没有球员敢于挑战“触碰奖杯魔咒”?这个魔咒意思是说,如果决赛开赛前有球员去触摸奖杯,那么他所在的球队有很大概率会铩羽而归。比如在2005年那个著名的伊斯坦布尔之夜,AC米兰队中场球员加图索经过大耳朵杯,好奇的他触摸了大耳朵杯,下半场奇迹发生了,利物浦连扳三球,之后经过点球大战击败AC米兰队捧杯;再比如就在前不久的欧联杯决赛中,马赛球员帕耶特在入场时情不自禁地伸手触碰欧联杯,结果不仅球队被马德里竞技队击败,而且帕耶本人也中途伤退,进而未能进入本届世界杯法国队的23人大名单。

  第二个属于决赛的“魔咒”是,不知道冠军队是否会有“26岁左右的球队核心出现”?2006年世界杯,冠军属于意大利,皮尔洛当年27岁;2010年世界杯,冠军属于西班牙,决赛中攻入制胜进球的伊涅斯塔当年26岁;2014年时,25岁的厄齐尔也是德国队捧杯的大功臣。那么今年,法国的博格巴25岁,他是否会成为带队夺冠的那个26岁左右的“关键先生”?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克罗地亚 英格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