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亚运会昨举行开幕式 场面恢宏华美(图)

2018-08-19 10: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特派记者 杜金城

  8月18日晚,印尼雅加达的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成为了整个世界的焦点。第18届亚运会开幕式在这里华丽上演。炫丽的灯光、瑞丽的烟火、美丽的舞台……雅加达的色彩令世界沉醉。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洲际运动会,亚运会的召开吸引着全亚洲、全世界的目光。而这一次,主题是“亚洲能量”的亚运会,独具匠心的开篇很好地诠释了速度与激情,年轻与活力。

  总统骑摩托车来出席开幕式

  在开幕式开启前,东道主安排了颇让人意外的一幕,印尼总统佐科骑着摩托车来到开幕式的现场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这是对印尼目前国家现状的巧妙回应以及总统亲民的最好表现。

  堵车是印尼首都雅加达的一大“特色”,对此雅加达亚运会的主办者没有回避,而是在安排总统入场时巧妙地利用了这一“特色”。在大屏幕上,道路的拥堵让赶往开幕式现场的总统专车也被堵在路上,这时总统佐科不得不换上雅加达极具特色的交通工具——摩托车。

  影片中佐科接过头盔后,骑上摩托车驶向举办开幕式的体育场,他轻车熟路地走街串巷,前进的速度远快于拥堵中的总统专车。在通过斑马线时,看到正过马路的儿童,佐科停下来礼让,并摘下头盔与儿童亲切打招呼,这也让儿童吃惊不已。经过一段骑行后,佐科准时抵达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参加开幕式。

  看着佐科骑着摩托车入场,这让人不禁想起伦敦奥运开幕式上,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变身“邦德女郎”跳下直升飞机空降伦敦碗的一幕。同时也会让人想起,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为了能够及时赶上闭幕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变身传奇游戏角色马里奥从水管里出现,似乎让国家首脑“变身”已成为大型运动会开闭幕式的一个新时尚。

  600吨华丽舞台震撼世人

  雅加达亚运会的开幕式在北京时间8月18日晚8时许开始,整个演出分为开场演出、主题文化演出、圣火点火仪式和庆祝演出四大部分。其中,给所有人印象最为深刻,也是让印尼人最为自豪的就是他们精心打造了一个无与伦比的主舞台。

  雅加达亚运会的这个主舞台比其他任何一届运动会的舞台都要大,这个气势恢宏、瑰丽多彩的舞台旨在展现印尼壮丽的自然风光和文化的多样性,从而提升印尼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当开幕式灯光亮起的时候,所有人也的确被这个由万隆和雅加达的350名能工巧匠手工制作完成的舞台所震撼。连绵的山川、激湍的瀑布和多达127775种印尼的花卉植物。呈现在世人眼前的这个亚运会开幕式舞台,简直就是一幅山川大河绘画的现实版。当演员身着华丽服装穿梭其中的时候,令这幅画卷更加生动。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次亚运会开幕式的主舞台重600吨,长135米,宽30米,高26米,除了350名能工巧匠亲手打造外,还有数千名组装工人负责协助安装。单单流动的瀑布在整个表演期间就流淌了14万升水。此外,这个舞台的山川下面建造了一个长达50米的隧道,以便表演者可以在舞台区域顺利通行。

  开幕式的创意总监维斯努塔玛对于开幕式做了最好的注解,他说:“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群岛国家,最重要的地理特征是多山,山已经成为印尼人民生活的一部分,这也是本次开幕式选择厚重的群山作为舞台背景的主要原因,并且印尼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拥有多元文化,开幕式以现代和时尚的方式把印尼文化包装在一起,向外界展示一个和谐与强大的印尼”。

  4000多名演员奉献精彩演出

  本届雅加达亚运会的口号是“亚洲能量”,雅加达为了展示亚洲能量,本次亚运会开幕式的筹备时间长达一年之久,耗资5000亿至6000亿印尼卢比(约合2.35亿至2.82亿元人民币)。并且整个开幕式的演职人员超过5000人,其中演员超过4000人。这样的“人海战术”表演同样给人非常震撼的感觉。

  超过2亿人民币的耗资的确让整个开幕式显得与众不同。文艺演出的节目虽然不多,但每个节目都动用了大批的演职人员。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一个现代舞表演就有超过200名舞蹈演员亮相。而记者采访得知,参与表演的全部4000多名演员都是由印尼两位著名的艺术家指导训练了数个月,他们将印尼复杂多变的舞蹈体现得淋漓尽致,其中有最受印尼人推崇的萨满舞蹈更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在4000多名舞者在现场起舞的同时,两位印尼著名的音乐家指挥着一百多名乐手和一支管弦乐队进行伴奏,现场的灯光音乐效果也将开幕式装扮得美轮美奂。

  当今世界,除了奥运会外,亚运会是世界上参赛人数最多的大型赛事,世界杯也不能与之相提并论;而印尼拥有2.64亿人口,是世界上人口第四多的国家,在亚运会开幕式这样的盛事上,主办方选择用“人海战术”来体现亚运文化与印尼的国家内涵也许是非常符合现实的。

  中国代表团身着“蓝色梦想”入场

  每届综合性运动会,各国代表团入场仪式总是非常吸引人和重头的一个环节。这届亚运会的代表团入场仪式同样精彩。其中更是不乏亮点与创造历史的镜头。

  记者在开幕式前就采访得知,亮相在开幕式上的中国代表团成员规模会在170人,除团部人员外,参与的运动员将分别来自于男女篮、马术、女子曲棍球、跆拳道、女子水球、武术、击剑、射箭、男排和游泳项目。按照英文字母排序,中国代表团第7个出场。当中国代表团的170名成员踏着矫健的步伐进入体育场时,场馆里响起了震天的呐喊声。显然,在现场几万名观众当中不少来自中国。

  作为中国代表团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位来自跆拳道项目的旗手,奥运冠军赵帅挥舞着国旗。170名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们穿着孔雀蓝、云白色为主题色的“蓝色梦想”礼服,也寓意着中国体育代表团不忘初心,敢于拼搏,追求梦想的主旋律。

  在入场仪式上,朝韩联合代表团组成了统一的方阵将现场推向另一个高潮。韩国篮球女运动林英辉和一名朝鲜男运动员共同持旗,他们身后的朝韩运动员们手牵手,而在看台上,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和朝鲜内阁副总理李龙南也是高举着牵在一起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雅加达亚运会上,韩国和朝鲜将在女篮、赛艇和龙舟项目上组成联队。

  羽球名宿王莲香点燃主火炬

  点火仪式无疑是整个亚运会开幕式的点睛之作。而历届综合性运动会的开幕式点火仪式总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环节。这次,印尼人选择了自己体育史上最为伟大的羽毛球手王莲香作为点燃主火炬这一光荣任务的人选。

  亚运火炬由在不同年代夺得过亚运会冠军的五名印尼火炬手依次传递,他们在假山布景的台阶上拾级而上,完成了一次次的攀登和超越。最终,火炬来到了印尼最伟大的羽毛球女运动员王莲香手中。这个曾经在一个月前作为火炬传递大使、将亚运会圣火带出机舱的名宿,最终点燃了位于假山上的主火炬台,雅加达亚运会也在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的熊熊圣火中正式开幕。

  王莲香是印度尼西亚迄今为止唯一的羽毛球女单奥运冠军,身高1.62米的她凭借芭蕾舞一般的步伐开创了属于自己的“王莲香时代”。而纵观王莲香的羽毛球生涯,不可谓不是传奇。除了夺得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单金牌外,她还曾拿到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单铜牌以及1993年世锦赛女单金牌。并且是1989、1993、1994、1996和1997年羽毛球世界杯女单冠军。有些遗憾的是,王莲香职业生涯没有收获过一枚亚运会的金牌:她在1990年和1994年亚运会女单都收获银牌,1990和1994年亚运会女团比赛中收获铜牌。由她来点燃雅加达亚运会的主火炬台除了彰显她在印尼体育历史上的地位外,应该也是对她亚运遗憾的一种弥补。 

  本报雅加达8月18日电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雅加达 亚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