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遭日本队绝杀抱憾摘银 超额完成亚运任务

2018-09-01 10: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特派记者 杜金城 图/半岛特派记者 袁蒙

  8月31日晚,印尼巨港风雨交加。无缘亚运金牌20年的中国女足依然没有能够在风雨中绽放。“铿锵玫瑰”与强敌日本队苦战90分钟,却在最后时刻被对手头球绝杀,0:1败北的同时,也以银牌的成绩结束了本届亚运会之旅。从1998年亚运会之后,中国女足的成绩就一路下滑,甚至在四年前无缘四强,此番虽然未能夺冠,但已经是时隔20年重回决赛赛场。决赛面对日本,中国女足的姑娘们踢得有板有眼,只是缺少运气庇护。已经走上了复苏之路的中国女足让球迷看到了希望。风里雨里,我们等待玫瑰再次绽放。

  这次我们真的虽败犹荣

  中国足球从来不缺少“虽败犹荣”。甚至,球迷都已经厌倦了中国男足无论面对怎样的对手都敢输球。而这次中国女足在亚运决赛中与亚洲最强对手的比拼的确担得起“虽败犹荣”这四个字。

  曾经,中国女足是当之无愧的“亚洲霸主”,但如今这个称号落到了日本女足的头上。这个加冕过所有级别女足世界杯冠军的老对手,已经成为了阻挡中国女足夺取亚运冠军的最后一道关卡。尽管在亚运赛场上,中国女足曾三次问鼎冠军,日本女足只拿到过一次金牌,但中国女足最近的一个冠军也是在遥远的20年前。而日本女足则是目前亚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五的绝对强队。这样一场较量,赛前大部分人都看衰中国女足的前景。

  决赛的舞台上,中国女足成为了更占据优势的一方。贾秀全派出的首发阵容和前几场没有变化,王霜、王珊珊及李影三人搭档进攻线。战术方面,中国队用积极的逼抢创造机会,同时在进攻上提速,用边路突击和打对方身后来创造机会。类似的战略战术,中国女足在小组赛中也有使用。面对以球风硬朗著称的朝鲜队,中国女足最终取得一场完胜。这次面对日本,中国女足同样占据上风。整场比赛中国队11脚射门,3次射正;日本队只有3脚射门,其中2脚打在门框以内。通过射门这一项数据统计就能够体现出中国队在场上占据的优势。

  只可惜,运气在这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并没有站到中国女足这边。全场都在疯狂进攻的中国女足姑娘们在比赛最后阶段体能出现问题,而经验更为老到的日本队在终场前一分钟抓住一次反击机会完成了绝杀。

  风雨中的眼泪感动你我

  0:1,巨港体育场的电子大屏分外扎眼。伴着大风大雨,中国女足姑娘们的眼泪让人感到伤感又令人感到骄傲。女足姑娘们在本届亚运会展现出的顽强与拼搏足以令人振奋,她们昂首离开赛场。风雨彩虹、铿锵玫瑰,那枚挂在姑娘们胸前的银牌也同样闪耀。

  本届亚运会,是贾秀全执掌女足教鞭以来的第一次大赛。赛前贾秀全就提出了进前三拿牌的目标。中国女足前五战全胜进31球且0失球挺进决赛,提前完成赛前制定的拿牌任务。尤其是2:0战胜老对手朝鲜,让人看到了一支进步明显的铿锵玫瑰。要知道,朝鲜队不仅是上届仁川亚运会的冠军,也是中国女足近些年来的绝对苦主。

  在决赛的赛场上,中国女足再次让球迷看到了她们的进步。面对日本,中国女足整场都占据优势,甚至一度有着不小的取胜机会,只是运气没有站在她们这边。最终仅仅一球小负于如今世界女足的顶级强队日本队。虽然遗憾,但结果完全可以接受。纵观女足本届的表现,她们不仅是靠着合理的技战术发挥,更有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做保证。

  这是中国女足时隔20年再次冲进亚运会金牌。在国足冲击世界杯失利,国奥队兵败印尼的阴影下,女足姑娘们用拿下首张2019女足世界杯入场券和亚运会重返决赛的表现为中国足球打破了压抑已久的沉寂。

  多年前,孙雯领军的那支“铿锵玫瑰”一直是国人心目当中最为美好的一支女足队伍,在那之后,中国女足开始逐渐缓慢下滑,不仅从亚洲霸主的宝座上让位,甚至一度缺席了女足世界杯与奥运会。自从2015年,中国女足与法国女足功勋教练布鲁诺·比尼签约之后,女足有了复苏迹象。而在贾秀全指导接任女足教练之后,中国女足保持住了这个复苏的态势,在本届亚运会当中,小玫瑰们披荆斩棘,一路杀入决赛,虽然最终未能再次称霸亚洲,但有了这样的表现,所有关注她们的球迷就有了底气。无论风里雨里,我们愿等你再次绽放!

  本报巨港8月31日电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